商学院博士论坛: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与出口产品质量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8-05-16

2018年5月10日,商学院博士论坛在三教212教室举行,2017级博士生程凯作了题为“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与出口产品质量”的报告。

文章采用面板平滑转换回归模型在非线性的框架下对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与出口产品质量的变动关系进行分析。研究发现,非线性模型比线性模型更适用于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与出口产品质量的变动关系研究;同时,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产品质量有明显的提升效应,出口退税抑制了出口产品质量的升级,并且出口退税的抑制效应要大于人民币升值的提升效应。此外,不同的影响因素对出口产品质量影响的持续时间不同,但是在位置参数附近的影响效应最强。为此,企业要正确看待出口退税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政府应该把汇率稳定在位置参数附近以求最大化促进产品质量的升级,同时企业或政府在制定提升产品质量的相关策略时也需要考虑到该策略的影响持续时间。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