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美国贸易政策和中美贸易关系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8-05-09

4月26日中午,杨逢珉教授在商学院新大楼209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美国贸易政策和中美贸易关系“的精彩讲座。杨逢珉教授目前就职于华东理工大学,现任欧洲研究所所长,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贸易。

杨逢珉教授将报告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美国对外贸易政策和中美贸易关系。首先,杨教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关于美国对外贸易政策,分别是独立战争结束后的对外贸易政策、战后贸易政策的演变、新世纪以来的对外贸易政策。杨教授提出美国从一个幕后的殖民地一跃成为世界强国,对外贸易政策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而美国的贸易政策主要体现在关税上。同时,教授也提出了自由贸易的前提条件、“公平贸易”政策的起因内容和发展。

紧接着,杨教授从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历程等六个方面介绍了中美经贸关系。杨教授认为贸易摩擦是由来已久的,从1979年中美正式建立正常经贸关系,美国就对中国出口品实行了限额。同时,杨教授也提出了如何应对目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解决方案,包括可以寻求与欧盟东盟等合作、WTO等国际调解机制。

最后,杨逢珉教授提出关于中美贸易的研究应该与时俱进,数据要进行更新,部分以前数据如贱金属已经无法反映中美贸易关系。杨教授也希望各位同学可以就中美贸易与她进行进一步深入的交流。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