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博士论坛:长江经济带污染排放对产业发展影响的空间效应分析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8-04-17

2018年4月12日,商学院博士论坛在三教108教室举行,2017级博士生柴泽阳作了题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排放对产业发展影响的空间效应分析”的报告。

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很难调和的矛盾。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伴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全国各地屡屡出现严重的雾霾污染,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呼声日益强烈。他的报告指出:文章基于空间杜宾模型(SDM),对长江经济带9省2市的污染排放对自身及相邻区域产业发展的空间效应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长江经济带各省市的污染排放不仅对本地的产业发展产生影响,还对邻近区域的产业发展产生影响。这种影响一方面通过各地产业发展过程中接收的污染排放的正负效应体现,另一方面通过污染排放对各地产业发展发出的正负效应体现。此外,这种影响还可以通过长江经济带各省市接收、发出的交互效应来体现。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