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博士论坛:转移支付与地方政府公共物品供给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8-01-08

2018年1月4日,商学院博士论坛在三教212教室举行,2016级博士生赵蔡晶作了题为“转移支付与地方政府公共物品供给”的报告。

报告指出:转移支付不仅可以弥补地方财政缺口,而且也是中央激励地方政府履职尽责的重要机制。面对中国社会性公共品相对短缺的现实,转移支付制度能够对地方政府的社会性公共品供给行为产生有效激励?文章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表明:中国纵向的转移支付制度,无论是筹资机制还是分配机制,不仅未能激励地方政府提高社会性公共品供给,强化地区间竞争对地方政府支出的约束力,而且超过门槛值的支出补助显著降低了地方政府的社会性公共品供给水平,尽管较高的转移支付筹资水平和专项补助方式有助于提高地方政府社会性公共品供给激励,但又背离分权改革要求。基于此,文章提出,中国应实现纵向转移支付向横向转移支付转变,减少转移支付对地方政府社会性公共品供给激励的不利影响,同时避免转移支付筹资和分配分离造成地方政府错误评估支出决策的成本与收益。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