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博士论坛:ITCV:找不到合适工具变量时的替代方法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7-10-10

2017年9月28日,新一学期的商学院博士论坛开始了。应用经济学2016级博士生刘超作了题为《ITCV:找不到合适工具变量时的替代方法》的汇报。他的汇报从计量经济学的角度,考虑了找不到合适的IV时可采用的措施。

在经济实证分析中,如何找到合适的IV是学者们不断追寻的目标。有些时候,合适的IV并不好找寻到。当X变量内生时,OLS估计是有偏且不一致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人们通常会去找工具变量。难点在于,想要找到完美的工具变量通常不容易。所以,我们就需要转变思路,考虑如何去评估OLS估计的有偏性。刘超分享了Larcker 和Rusticus 2010年发表在JFE期刊上的文章,他们的文章介绍了ITCV的方法,这种方法旨在测量内生性问题的大小,进而判断OLS的回归结果是否足够稳健。

该方法的独特之处在于教会大家如何计算从统计显著到统计不显著的“阈值”。通过这个指标,评估内生性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才会使显著的结果跌落到不显著。博士生通过博士论坛分享研究思路、文献阅读等内容的,相互共同学习,取长补短。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