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我国碳交易现状及带来的研究空间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7-04-06

3月30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常香云副教授在第三教学楼212教室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我国碳交易现状及带来的研究空间”的精彩讲座。常教授本硕就读于我校,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现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常教授还是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在国内外众多高水平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常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逆向物流与闭环供应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常教授的报告首先以京都议定书、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等国际会议来引出目前世界气候面临的巨大挑战,并阐述了各国对于气候变暖提出的政策和治理目标。在此基础上,常教授提出了“碳交易”的概念,即合同的一方通过支付另一方获得温室气体减排额,买方可以将购得的减排额用于减缓温室效应从而实现其减排的目标。接着,常教授又介绍了碳交易的分配方法、测量标准等,并向同学们展示了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发展现状。最后,常老师基于企业和政府两个层面提出了未来的研究空间,指出了目前碳交易领域的研究重点和难点。

会后,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的商学院研究生,就碳交易概念、交易机制和测量标准等相关问题与常香云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