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学术讲座:微权力-管理新概念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7-03-16

2017年3月16日,微权力系列讲座之管理新概念在华东理工大学第三教学楼212教室成功举办。应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邀请,陈洪安教授为2016级,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三个专业的学术研究生开设微权力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微权力——小员工发挥大力量》的作者陈洪安教授作为主讲人,从微权力的视角出发解读管理新世界,并分享了《微权力——小员工发挥大力量》一书中的精妙思想。

讲座期间,陈教授从李约瑟难题和钱学森之问谈起,提出了当下千禧一代的管理困境:既难于“向上”管理,又难于“向下”管理。这与当下新生代员工成长环境以及个性特征的不同有很大的关系。

 谈完了个人的问题,陈教授又从四大名著的故事出发解读了组织团队差别的成因以及团队形成的特点与基础。而后,陈教授就当下信息社会的大环境不同于传统工业社会的老环境进行了内外环境变化因素的分析。因此,无论是从个人,还是从团队组织,还是信息社会时代的大环境,都在无形中指向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微权力时代,一个小员工能够从微人物进阶为大人物的时代。

在微权力时代,普通老百姓可以与政府遥相呼应,个人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实现微公益、微表达、微反腐。因此,在互联网+的时代下,我们需要对传统权力改观,每个人都将发挥超越以往的力量,这也是陈教授提出的“微权力”内涵所在。除此之外,陈教授还与在座的学生分享了“权能赋予”、“自我赋能”等人力资源管理学界关注的热门课题。

为了助学生更好的理解,陈教授利用书中开发的“领导力-员工力”二维模型,结合小米、海尔、大众等现实案例进一步分享在微权力时代下,如何实现员工力与领导力的完美制衡。

讲座最后,部分学生与陈教授针对如何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以及如何在强领导力的环境中发挥个人的微权力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也有学生表达了对于“微权力”、“自我赋能”等管理学话题的强烈兴趣,希望能够与陈教授在今后多多交流的想法。面对陈教授生动诙谐的讲解,学生们在轻松欢愉的氛围中体味着“微权力”视角下的管理科学之美。我们也相信,在这样一个重视小人物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体会到“微权力”思想的美妙之处。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