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交流学生项目申请、派出及归国流程

发布者:国际交流项目部     时间:2021-12-23

一、项目申请

1.  学生在“学生国(境)外交流管理平台”(网址:http://ws.ecust.edu.cn/apply/login)了解并选择感兴趣的项目。

2.  根据项目申请要求准备申请资料。

申请资料主要包括:

(1)   盖章的中英文成绩单(找学院教务老师办理)

(2)   课程对接预案(在教务处网站下载,学生做好课程对接预案后先咨询国际办公室进行初步审核,再找系主任和责任教授签字)

(3)   语言成绩证明(一般要求雅思或托福成绩,秋季出国的项目建议同学在2月底之前考出语言成绩)

(4)   其他外方需要的资料(可能包括推荐信、个人陈述等)

3.  在“学生国(境)外交流管理平台”上提交项目申请及相关资料(流程参见http://ws.ecust.edu.cn/apply/sxlcList#searchForm)。

 

注:所有国际交流项目以每年“学生国(境)外交流管理平台”公布信息为准,根据每年实际情况可能会有所调整,逾期申请一律不予接受。

 

二、派出流程(线上或线下项目均须走派出流程)

(一)针对线上寒暑假短期交流项目:

登录学生国(境)外交流管理平台:http://ws.ecust.edu.cn/apply/projectList,办理出国(境)派出手续。根据系统提示,完成填报工作。

 

注意:线上短期项目派出时可以不办理研究生院出国申请流程,只需要在学生国(境)外交流管理平台上进行派出申请,平台上“研究生出国境申请表”一栏提交学术导师同意函即可,同意函模板:国际交流同意函.pdf

 

(二)针对线下寒暑假短期交流项目:

1.   完成我校下学期选课。

2.   登录研究生系统:http://gschool.ecust.edu.cn/,先在线填报研究生出国境申请。

3.   从系统中下载并打印《研究生出国(境)申请表》、《华东理工大学学生申请出国(境)承诺书》和《担保书》,一式三份,找相应老师签字。

 

注意:

(1)《研究生出国(境)申请表》中的导师一栏找学术导师签字,后递交至国际办公室,由国际办公室递交至学院领导签字,再拿给学工老师/辅导员审阅并请他在研究生院的系统中进行线上审批;

(2)《担保书》由学术导师签字;

(3)《承诺书》由学生本人及家长签字。

 

4.   把以上纸质版表格送至研究生院,请研究生院老师在《研究生出国(境)申请表》上签字,后将一份纸质版表格上交研究生院,一份上交辅导员处留存,一份自行保存(用于后续扫描并上传至学生国(境)外交流管理平台)。

5.   登录学生国(境)外交流管理平台:http://ws.ecust.edu.cn/apply/projectList,办理出国(境)派出手续。根据系统提示,完成填报工作。

 

(三)线上或线下一学期及以上长期国际交流项目:

1.   登录研究生系统:http://gschool.ecust.edu.cn/,先在线填报研究生出国境申请。

2.   从系统中下载并打印《研究生出国(境)申请表》、《华东理工大学学生申请出国(境)承诺书》、《担保书》,一式三份,找相应老师签字。

 

注意:

(1)《研究生出国(境)申请表》中的导师一栏找学术导师签字,后递交至国际办公室,由国际办公室递交至学院领导签字,再拿给辅导员审阅并请辅导员在研究生院的系统中进行线上审批

(2)《承诺书》由学生本人及家长签字

(3)《担保书》由学术导师签字

 

3.   把以上纸质版表格送至研究生院,请研究生院老师在《研究生出国(境)申请表》上签字,后将一份纸质版表格上交研究生院,一份上交辅导员处留存,一份自行保存(用于后续扫描并上传至学生国(境)外交流管理平台)。

4.   登录学生国(境)外交流管理平台:http://ws.ecust.edu.cn/apply/login,办理出国(境)派出手续(填报说明参见http://ws.ecust.edu.cn/apply/sxlcList#searchForm,在页面左侧点击“出国(境)派出手续流程”),根据系统提示,完成填报工作。

 

(1)填报完成后,系统生成《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出国(境)批件表》,打印下来,凭该批件办理后续离校手续。

(2)完成学生国(境)外交流管理平台的信息填报后,学生会收到来自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邮件,通知学生如何进行后续离校手续办理和在外期间在系统中需完成的信息填报。

 

 

注意事项:

1.   所有内容尽量都使用中文填写。

2.   需要签字处要手写签名和日期。

3.   所有附件均需上传PDF版。

4.   《研究生出国(境)申请表》中的“出国时间”的起始和结束日期、《学生出国(境)出访信息表》中“出访时间”的起始和结束日期、《学生出国(境)日程信息表》中“我的日程表”一栏“境外抵达日期”和“境外返回日期”须按照实际情况填写,且均须保持一致,否则会影响后续报销流程。

5.   境外抵达日期不得早于邀请信中的起始日期,境外返回日期不得晚于邀请信中的截止日期。

6.   《学生出国(境)日程信息表》中“我的日程表”一栏包含的“活动内容”需尽可能详细填写。

7.   《学生出国(境)经费信息表》填写时,请正确填写经费类型。若获得的是“导师科研经费”或“学校行政经费”,请向导师或辅导员老师咨询经费卡号并在系统中正确填写。

 

三、出国前其他手续办理(针对线下项目)

学生自行办理护照、签证、购买机票、预定国外住宿、购买保险。

注意事项:

1.  护照:

(1)   上海生源:携带户口本前往上海出入境管理局申请护照

(2)   非上海生源:前往学校户籍科开具户籍证明;携带户籍证明前往上海出入境管理局申请护照

2.  签证:

请同学们尽早了解相关国家的签证要求,准备签证申请材料(详见各国领馆网站)。

 

四、出国期间注意事项

1.  在外期间每学年都要继续缴纳华理学费,不然会影响毕业和学位的授予。

2.  在外期间需与导师、国际办公室等老师保持联系,及时反映在外学习和生活情况。

 

五、归国手续(线上或线下项目均须走归国流程)

1.  在“学生国(境)外交流管理平台”填报归国报告等信息(流程参见http://ws.ecust.edu.cn/apply/sxlcList#searchForm)。

2.  针对参加线上或线下一学期及以上长期国际交流项目的同学,在完成以上步骤后还需去研究生院办理复学手续。

 

 

联系我们:

 

邱老师

办公室: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国际办公室(商学院707)

电  话:64253107

Email:ir.office@ecust.edu.cn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