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责任与担当,路漫漫其修远兮 ——商学院22名师生赴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第十届世界大学生领导力研讨会

发布者:国际交流项目部     时间:2019-08-27

        为开阔学生国际视野、增进国际交流,培养商科学子的领导力与社会责任感,8月1日至7日,22名师生受邀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由联合国、英国人道主义事务组织、马来西亚教育部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世界大学生领导力研讨会(10th University Scholars Leadership Symposium 2019, USLS),与来自全球各地1000多名学生在塞特亚城市会议中心(Setia City Convention Center)学习交流,共襄盛会。此次活动,是商学院2019年度继续深入推进国际化、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培养学生全球领导力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之一。

参会代表于塞特亚城市会议中心共襄盛会.jpg参会代表于塞特亚城市会议中心共襄盛会

         同时,本次盛会从1000多名参会代表中共选拔出27位group leaders,其中有两位来自我国,且均来自于我校,分别是工管170班的王静雯和李欣怡,她们提前4天抵达吉隆坡,进行会前工作培训,并在会议期间完成各国代表会议注册、辅助Service day(服务日)顺利进行、维持会场秩序等工作,展现中国学生的风采。

全球各地group leaders合影.jpeg全球各地group leaders合影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我们一起服务”(Together we serve),大会在英国人道事务组织秘书长Kim Solomon的欢迎致辞中拉开序幕。在随后为期四天的议程中,我校师生聆听了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杰出演说家的演讲报告,印象深刻,备受鼓舞。一块钱过活联合创始人及董事Chris Temple的演讲:Living on One Dollar a Day (每天靠一美元生活)、演讲者协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Sam Cawthron的演讲:Bounce Forward (前进)、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Tan Eng Chye教授的演讲:Servant Leadership(公仆领袖)、Minor Myna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Hillary Yip的演讲:Kids Changing the World (孩子改变世界)等等,引发参会代表深入思考。

        茶歇期间,我校学生代表也积极与全世界的青年领袖们交流互动,互相探讨如何应对目前全球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时收获宝贵的想法和珍贵的友谊。在服务日当天,参会代表们积极参与到服务难民的小组中,以一整天的实际行动去帮助贫困儿童,培养青年领袖的社会责任意识以及团队合作能力。

服务学习日以及我校积极提问的参会代表.jpg服务学习日以及我校积极提问的参会代表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校长Tan Eng Chye教授在会议期间提及了NUS的一个海外交流实习计划,他们每年会选派3%的学子前往硅谷的初创企业进行实习。初创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实习生们可以更深刻得感受到不同职位的职责。从程序员到总经理,承担的责任不同,具备的战略眼光也一定有所不同。我校大学生代表多次参与现场提问,表达自己的见解。白娅曦同学在会议的提问环节就如何提升自己,以及如何在大学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向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校长提出了自己的疑问。Tan Eng Chye博士首先介绍了NUS选拔人才的标准,学校不仅仅关注同学们的成绩和排名,更看重他们对待这个交流机会的热情。他说道:人们要勇于冒险,勇于尝试。也许你对一件事情只有80%的信心,但也要去尝试一下,不要畏惧失败,反而要去迎接失败并且从中吸取经验教训。爱迪生做实验失败了一千多次才发明出电灯泡,当记者问他如何看待这些失败时,爱迪生却不认为这些是失败,而是他又成功发现了一千多种不可行的方法。

        8月6日晚上,第十届世界大学生领导力研讨会在亚洲人道主义组织的执行主管 Janice Leong的闭幕辞中落下帷幕,她鼓励参会代表为一项事业挺身而出,勇敢走出舒适区,挑战自我,在社会变革的过程中掌控自己的领袖地位。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参加本次研讨会收获颇丰,不仅感受到了东西文化的差异,也在差异中收获了融合的友谊,还了解到了世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变革与挑战,进一步提升自己,改变自己。

“一带E路”实践团队师生合影.jpg

撰稿:王静雯  审稿:赵炎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