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环境》企业参访

发布者:国际交流项目部     时间:2017-11-20

11月14日,我院2017级留学生在黄庐进教授及项目学生活动老师的代领下,与学院来自各专业班级的中国志愿者同学一起,赴义乌进行调研活动,所获颇丰。

经过4小时的车程,大家来到了本次调研活动的第一站:义乌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华灿光电创立于2005年,是国内领先的LED芯片供应商。作为“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一直致力于研发、生产、销售全色系、高品质LED外延材料于芯片。经讲解人员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华灿光电目前拥有国际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成熟的生产工艺,并且基于客户的需求持续创新。参观全程大家对LED的投产规模,时间,价值等问题产生了浓烈的兴趣,气氛更在VR的视觉体验时达到了高潮。最后大家又跟随公司人员参观了标准化车间以及高效的流水作业生产线。

 

结束了对华灿的企业参观,留学生一行来到了义乌最富盛名的小商品市场。这里被誉为购物者的天堂,这里被称为小商品的海洋,这里还是全球最大的日用品消费超市;50多万种小商品的源头;每天新增加新品就多达500多种;有近百种产品的市场份额名列全国或世界第一;创造100余万直接就业岗位;每天创造财政收入达到1000万元;吸引海外常驻采购商近万人;其中65%的商品销往全世界210多个国家,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重质量、守信誉”市场荣誉称号,是国际小商品的流通、研发、展示中心,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

里面销售的产品种类很多,主要包括饰品、玩具、小五金、拉链和服饰挂件、室内用品等等。其中设主题市场、生产企业直销中心、商品采购中心、仓储中心、餐饮中心五大经营区。在听取了市场工作人员的介绍后,中外同学开展了分组市场调研,具体对市场进行多角度的学习和了解,同学们深入到每一家店面,感受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经营方式和其独有的风情。留学生也无一不被眼前的丰富市场景象所震撼,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充满着好奇心,认真的听,并积极地向商品城中的企业主提问,不少同学还表示,考虑在完成中国的学习后,将义乌作为自己创业的起点。

 

最后一站大家来到了义乌市国际贸易服务中心。走进服务大厅,里面办公人员的办事效率很快,几乎不用排队。在最大程度上营造了良好的国际交流和外商投资环境。

 

义乌的一天参观访问,作为《中国商务环境》课程的一部分,深受留学生以及同行中国同学的欢迎,回来的路上,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能通过这种实地考察的方式了解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发展,以及日趋现代化的企业和政府管理现状,受益匪浅。

 

                                  文字编辑:张晨璐,渝萌濛,叶明珠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