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校友|04级MBA校友陈毅龙:顺应时代,把握关键

发布者:校友与学院发展中心     时间:2021-06-01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百年名校华东理工大学校史的长河中,38岁的商学院正值当打之年,多年来商学院校友始终坚守初心、勇担时代使命、迎难而上、不懈拼搏,践行华理“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华彩人生。用在商学院所学所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贡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华理商学院校友中心在原”寻找最美校友“栏目中推出“庆建党百年,寻最美校友”系列报道,通过展示商学院校友先进事迹,颂扬他们的精神风范和突出业绩,激励更多校友学习榜样,创先争优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601091039_副本_副本.jpg


陈毅龙,华理商学院2004级MBA校友、中共党员,现任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从考上大学的那天起,他的人生就与国家发展积极汇流,从顺应潮流到勇立潮头,他就像一艘劈波斩浪的舰船,在暗涌中,在巨浪下,坚定目标,永不言弃。


求学之路:有深度,更有广度


与很多迷茫的高考生不同,那时的陈毅龙就已经有了自己的目标。关心时事新闻的他坚信“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高考填报的所有志愿都与海洋相关。这种执着,在别人看来有些难以理解,但陈毅龙却有着自己的坚持,国家的宣传和扶持力度让他坚信,这就是国家要大力发展的领域,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没有理由不投身其中。

四年后,他作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入选市委组织部从上海50多所高校挑选的100名后备干部之一,被安排到虹口区商委下属企业挂职锻炼。参加工作没多久,他就为了自己定下了三个目标:CPA、MBA,注册税务师或资产评估师。

为了达成目标,他付出了让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在此后的几年内,他从未间断过继续学习深造。目标也一个个达成:2001年拿到了CPA,2002年拿到了CIA。

2004年陈毅龙终于与华理商学院结缘,完成自己MBA的目标。华理的精神和在这里遇到的老师、同学共同组成了他对母校的记忆。

最初,陈毅龙发现华理老师独到的工商管理教育理念与自己的追求不谋而合,于是他选择来到了当时仍在发展初期的商学院,开始了自己的MBA学习生涯。


“读华理这几年首先感受到了华理务实的精神;其次结交到了非常具有前沿思维,共同开拓事业的同学;最后在这里学到了一些能够在工作中应用的有效管理机制。


陈毅龙在华理结识了许多合作伙伴,这其中就有杉杉创投的宫毅。毕业后,两位同窗相互合作,宫毅投资了陈毅龙所在的公司,这也成为杉杉创投第一个投资上市的IPO项目。共同书写了华理MBA校友合作上市项目的一个经典案例。

多年来,陈毅龙对母校学弟学妹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一定要将课堂知识和实践相结合”。课程化的知识不仅是行业智慧的结晶,其广度更是工作经验难以企及的。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与以往的经验相结合,才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而这正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商科管理人才必须具备的技能。


职业发展:顺应时代 把握关键


2005年底,他加入上海某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作为集团财务负责人,负责整个集团的财务管理工作。加入后,他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理清了整个集团近6年的账目。在负责引进战略投资者杉杉股份后,用4年时间,全面负责完成了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到IPO上市一系列的操作。

2012年初,他加入了刚刚合并的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任副总裁。那一年,美年大健康的收入只有3亿。他先后具体负责引进了美国凯雷、中国平安、中国太平、中法基金等一系列战略投资者。并于2015年负责完成美年大健康借壳江苏三友成功上市,也就是现在的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该事项于当年度被资本市场评为“史上最彪悍的借壳”。

至此,他仅用7年就获得了中国很多职业经理人难以企及的成就:以财务总监和董秘两种重要身份完成两家企业上市,先后采用中国仅有的两种上市模式:IPO上市和借壳上市。美年大健康上市之后,他辞去了董秘一职,专注在投资领域。他负责并购了同行龙头慈铭体检、全球三大高端体检品牌美兆体检。

在这10年左右的时间,他先后尝试了不同的角色,在成就两家公司上市的同时,自己也成功完成三种高管身份的转换: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投资负责人。另外,他还是美维口腔核心创始人之一,仅仅用了4年的时间,就打造了口腔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美维口腔这一准独角兽,同时还发起和完成了两支口腔领域的专项并购基金,目前全国布局达170家。提前完成了当年规划的目标 “三年进入行业前三,五年做到行业第一”。谈到自己职业发展最重要的三点经验,陈毅龙介绍:

资源匹配很重要。公司准备上市时最初是与大券商合作,对于体量大的券商公司来说,能不能获得更多的重视成了影响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后来重新选择与公司更为匹配的证券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对方派出了精英团队进行处理。陈毅龙不由得感慨,这和当初他来到华理的情形十分相似,如今华理越办越好,对于曾经在这求学,工作后又积极回馈母校的陈毅龙看来这是一个一起成长的过程,令他“还蛮有成就感的”。

选准掌舵人。具有分享精神和宽广胸怀是掌舵人的重要品质。陈毅龙强调,只有在团队领导人尊重员工和员工共同学习,重视员工的个人发展,才能达成团队和个人的双赢。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正确选择行业。不论是最初选择海洋专业还是最终走向口腔健康领域,陈毅龙选择的赛道都处在国家高度重视的背景下。只有不断把握国家发展主旋律,从追随社会潮流到探索时代发展的脉搏,才能为持续发展提供富饶的土壤。


校友助言:坚定目标 着眼全局


作为职业发展成功的校友,陈毅龙也经常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们进行职业发展指导。面对同学们的求职困惑,他慷慨得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如果能够明确自己将来想做什么,这是最好的,坚定的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如果对未来尚不明确,先就目前比较喜欢的方向进行选择,有兴趣才能把事情做好。以此为前提做关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宏观经济分析报告,分析其中的行业发展趋势和经济走向,了解国家各行业的发展状况,为择业提供依据。




撰稿:沈艽、舒宇馨、冯千惠       审稿:袁竹君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