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校友 | 92届工管880校友吴新春:以勇者之姿迎战,以悯人之心经世

发布者:校友与学院发展中心     时间:2021-04-01

微信图片_20210329152737_副本.jpg


吴新春,1992年毕业于华理商学院工程管理系工管880班,现任中国平安集团,金服总监兼贷款事业部总经理。这位跟商学院初期一同成长起来的学长,多年来一直心系母校,先后担任商学院校友理事会理事、商学院职业导师,更多次亲自带队来校招聘应届毕业生,为商学院学子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华理求学:每一门课程都有用

 

吴新春与学院关系密切,对母校的感情深厚。每提及华理求学经历,都感慨良多。他认为在学校积累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一直助力着他事业的发展。 

在校期间吴新春形容自己是一个“笔杆子”,积极参与各类文艺活动。他不仅是校报的编辑,校内各个征文、演讲、诗歌比赛、话剧表演也都有他活跃的身影。这个时期对文字表达能力的不断磨练和各种场景文书变化的适应,这些早期的点滴积累都为他后来在职场上脱颖而出打下基础。 


“当时学的时候并没有理解那些理论知识的深刻,也时常为自己的专业感到疑惑。但后来工作起来发现所有的知识都用上了。”

 

在黄金展业期,只身一人在深圳奋斗的吴新春,与其他业务员通过利用熟人关系进行业务拓展不同。他回溯在商学院学习到的市场营销知识,进行客群分析和市场调研。有针对性的找到卡车司机吃饭的地方,在吃饭的空闲时间对司机们进行调研,销售当时仍属于新生事物的财产保险。有时一天便可完成7-8单业务,一个月下来业绩遥遥领先。二十几年来,在经历过复杂又多变的业务考验后,目前他已是一位资深的管理者。在带领团队过程中,他借助运筹学知识解决对团队主管领导的能力评估。

 

职业发展:勇者得其宠,重数据,重行动

 

1992年作为优秀毕业生的吴新春,毕业后由学院推荐进入一家国营自行车厂。总是寻求突破和变化的吴新春,凭借专业性高、实践性强的毕业论文敲开了总参管辖下研究所的大门,在当时管理理念还十分传统的单位里负责员工薪资水平改革。随着工作渐渐进入稳定期,按部就班的日子逐渐不符合他对自己事业发展的期许,他笑道,“我当时就想要背着笔记本电脑,经常坐飞机出差”,为了心中的事业梦,吴新春远走深圳,加入平安集团,从零开始。 

转眼间吴新春已在平安集团工作25年,随着平安的不断壮大,他的工作内容也发生了巨大变化。1996年初进公司,他开始接触交叉销售项目;2003年,他转到财产保险部门;最近,他又带领团队探索人工智能领域。在问及如何从容应对职场变道时,他给我们分享了三个宝贵的建议: 

勇者得其宠。意味着敢于担当,愿意接受挑战,愿意承担责任的人会更被容易赋以重任。吴新春进一步解释,在团队面对全新的挑战和尝试时,学历和经验会相对弱化,原有的经验并不足以用来衡量能否在未来把这件创新的事情做好。他谦虚地表示,自己并不是个勇敢的人,内心深处当年那个热衷写作的编辑还在。骨子里有读书人的清高,不喜欢争名夺利。但无数次在工作中的“挺身而出”证明,只要勇于承担责任,发挥自己的个人优势,就有机会让自己在职场中脱颖而出。哪怕只是把会议纪要写的更清晰,把项目总结写的更有结构性。

用数据说话。吴新春说,现今各行各业都非常重视用定量化的方法去描述问题,也就是用数据说话。他举例在平安,他带领的团队大部分工作内容都被公式化。例如业务员的工资计算是用呼出数乘以一系列调整比率;又比如员工业绩不达标,系统会自动分析数据,找出低于平均值的环节,进而自动匹配相应的人员培训方案。他说,“用数据说话”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今天,懂得用量化数据推进工作,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品质。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要有快速行动的习惯。想到,想一下,立刻做。他补充到,“因为现在信息刷屏很快,如果你想到一个信息不马上去跟人家分享,求证,去安排落地,很有可能稍纵即逝”。这一点吴新春身体力行,在采访正式开始之前,聊到有关他最近带领团队在参与公益活动的一个想法,他马上把负责的相关人员叫进办公室,分享自己的想法,安排专人推进落实。 


管理智慧:投身公益,传递正能量

 

作为平安集团的首届杰出经理人,吴新春管理智慧围绕“公益”二字展开。“没有积极的正能量,只是靠奖金去拉拢员工是不长久的。但我们一起去做公益,去帮助他人。同时让他们更爱自己的家人,更孝顺自己的父母,自然而然就形成一个良性文化圈,使我们的团队更有向心力和凝聚力”。目前,在吴新春的团队中有些是在这里结识了人生伴侣,组建了家庭;也有很多员工把自己的弟弟妹妹也介绍来平安工作,因为在吴新春的团队里不仅能获得有竞争力的薪酬,还有工作能力上的提升,更主要的是在工作中感受到温情。 

 

“人应该去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这些有意义的事情一方面让自己在忙碌高压的工作中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另一方面可以带动团队,形成具有凝聚力的团队文化。”

 

多年来吴新春一直在帮助上海广慈残疾儿童福利院,这家当年全上海市的第一家民营福利院。近年来,福利院院长自筹资金创立了爱心烘焙坊,让孩子们有一技之长,试图让福利院可以自创收入,但是效果不佳。吴新春带领团队成员帮助他们重新进行市场定位,对食品的包装进行改良,并对其的宣传照片和文案重新设计,希望能让孩子们的产品让更多的人看见,让他们也可以利用自己的力量创造社会价值。

 

求职发展:欢迎务实的华理同学

 

作为中国平安这样一家杰出企业内的优秀管理人员,吴新春校友招聘经验丰富,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他表示平安很欢迎华理的同学,因为华理同学务实、综合能力强。 

在具体询问企业比较看重求职者的哪些方面,他说道,首先,非常看重求职者的逻辑思维能力,这是最重要的能力。因为在工作中,要求从复杂的报表中快速总结要点,如果没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是无法胜任的;其次,流畅准确的表达能力,因为在任何工作中都经常需要文书的撰写,同时与团队内同事的交流沟通也非常重要;此外,推荐学生早些接触社会,多参加实习工作,积累社会经验。

 

【记者后记】  刘雨馨(国贸171):与优秀的学长对话,为在校学生提供良好的机会更深入的了解企业,也让在校生更明确自身的职业规划和发展目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变成更好的自己,感谢校友中心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对话的机会。


 撰稿:刘雨馨 沈艽  审稿:袁竹君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