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官方微信】聆听高校毕业季思政教育的

发布者:商学院党委     

又到毕业季,又一批年轻人正在奔赴人生的下一个驿站。

今天,要如何不忘初心、找准新时代的个人定位?

未来,要怎样逐梦前行,走出人生新境界?上海各高校针对毕业生的思政教育在伴随学子成长的同时,不断给予他们前行的动力。

今天起,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东广新闻台联合推出“上海高校毕业生思政教育系列报道”,一起来探究这个话题。

 111.png

传承——做新征程上的合格党员

这个火热的7月,迎来中国共产党建立97周年纪念。沪上各大高校结合党建开展思政教育,在这个毕业季,为党员毕业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永葆初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辟了特殊课堂。“上海高校毕业生思政教育系列报道”,今天(7月2日)为您播出第一篇:《传承——做新征程上的合格党员》。

▲第一篇:《传承——做新征程上的合格党员》音频

【华东理工大学教师崔美娜:我想给大家分享的是我身边的这样一匹小战狼,她叫邓霜,是你们的学姐。大二那一年她参军入伍了,主动跟上级申请想要加入被戏称为“苦不苦,尝尝红军两万五,累不累,试试士兵集训队”的这样一个训练营。经过非常严格的遴选,她成为60名训练员当中的唯一的一名女兵……】

这是6月8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为即将离校的57名毕业生党员精心打造的一堂党课。从“勇扛钢枪的前野战女兵邓霜”到“先天失聪却设计出‘手语族’APP的2017届毕业生高羽烨”,主讲人之一的崔美娜老师用身边人、身边事告诉台下的95后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离他们并不遥远。

【华东理工大学毕业生徐梦霞:我的初心一直没变……】

长着一张娃娃脸,看上去还是个孩子的徐梦霞,毕业后即将前往云南寻甸支教一年。作为第二位主讲人,她讲述了自己的梦想:

【华东理工大学毕业生徐梦霞:我们一定要在寻甸留下一些可以传承下去的东西,希望第21届、第22届等等以后的学弟学妹们一年又一年地做下去。】

分享活动最后,重温入党誓词的过程,让即将告别母校、前往西南财经大学继续深造的党员张志豪思考:

【华东理工大学毕业生张志豪:党员不仅仅是种荣誉,它其实更加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每个人践行自己的价值的途径是不一样的,但是大家至少都在路上,都在跑,都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

从5月2日设立“毕业生离校66天倒计时”标牌以来,华东理工大学为3600多名本科毕业生,准备了多层次、多类别的思政教育活动,其中一个重要版块就是为党员毕业生特别设置的思政课堂和讲座。华理商学院党委书记马玲介绍,这次即将本科毕业的57位党员中,几乎一半选择就业,一半选择深造,学校的教育,要结合他们未来的走向: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马玲:从在校生的党员变成各行各业的这样一个党员,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点。大学期间这是一个启蒙阶段,那么启蒙阶段对于党员这个生命来讲像我们人生当中启蒙阶段一样,它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打好基础,它树立的这样一些认识,对今后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以“做新征程上的合格党员”为目标,上海高校普遍为这些党员中的新生力量打造了专属的思政教育活动:

上海交大在校、院两级开展了“远航教育”,通过最后一堂党课、组织生活、专题班会等方式进行。

上海外国语大学从去年底开始策划的“党建直播间”系列组织生活会,通过学生主播、交流访谈等形式讲述中国故事,希望这些95后们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原文来源: 上海教育  |  发表时间:2018-07-02  |   作者:上海教育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LbYxdqJt9p0i_8tjlvhnkg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