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陈宪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党委     

11月24日,应金融学系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宪教授来校作了题为“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理论、主体与生态的视角”的主题报告。我院师生参加了此次集中学习。

 

1.jpg

 

陈宪从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框架出发,对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在从经济学角度解读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思想明确的新任务和新征程涵义的基础上,重点阐述了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转型发展、创新主体转型、创新生态等内容。

 

针对我国现阶段主要矛盾的变化,陈宪解释了我国现阶段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并指出需求角度主要是消费不充分,供给角度主要是创新不充分,特别是原创技术、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不充分。他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在经济发展的攻关期,我们要以创新引领发展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注入动力,而建设创新型国家则是实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目标的支撑。

 

陈宪提出转型发展对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迫切要求,在过去很长的时间,创业创新的主体是外部的移民,如今主体将转换到内部的创业创新人才,而这些人才则来自培养创业创新人才的大学。与之同时,创新生态的营造则决定着创新创业的成功率,应尽力营造好创新生态的“硬件”和“软件”要素。

 

2.jpg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专题学习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与自己的学科背景充分结合,在深入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也为将来的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