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合空间创始人韩树杰博士做客华理“创新创业系列讲坛”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7-09-20

9月19日晚,微合空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著名众筹、共享经济与商业模式专家,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韩树杰博士做客我校“创新创业系列讲坛”,以“双创落地方法论与大学生创业教育”为主题为奉贤校区师生作了精彩演讲。活动由商学院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联合主办。


演讲中,韩树杰主要围绕双创背景、现状与趋势,双创落地需要的方法论体系以及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思考三方面展开介绍。讲座伊始,韩树杰对国内经济形势进行简短分析,并指出中国经济需要新的动力——创新。他认为,在这股浪潮中,开展创新教育十分必要:“高校要重视培养大学生综合性、创造性的能力,但是在校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极低,而要降低初创公司的“死亡率”,则需要将方法论融入实践,学以致用”。随后,韩树杰介绍了当前最新的融资方式:众筹。通过分享自己参与创建北大1898咖啡馆的案例,具体分析了“中国众筹”的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指互联网时代部分的解决了信任问题并且使社会更加紧密的连接;而“地利”则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环境,譬如熟人社会、人脉思维、人情交换等。


最后,韩树杰抛出了他对“众创时代”的一点冷思考:对于众创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一方面,政策支持,资本助力,众创成为中国经济双引擎之一;另一方面,创业受到资金、人才、资源这三大瓶颈的束缚,同时也缺乏正确方法论的引导,故失败之例比比皆是。他认为,我们必须重新思考“众筹”的本质:“筹一切有价值之资源。通过建立起互联网思维、共享创业资源、改变传统的创业心态和创业逻辑,从而解决要钱、要人、要资源的创业核心难题,推动效率提升,激活沉淀的社会资源,真正迎来众创时代”。


在场的同学认真聆听了韩树杰的精彩演讲,现场互动积极,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赛区获奖学生代表、商学院大二学生左子麒讲到“互联网+大赛的参赛经历使他成长了很多,也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和不易,要实现梦想,必须要坚持自己信念,做好吃苦的准备”。在场师生表示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