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主页
潘春阳 副教授
性       别 Office Hour
职       务 教师 时       间   周四下午2:30-4:30
所属部门 经济学系 地       点   1216
学科领域 公共经济学,发展经济学
电子邮箱 pancy@ecust.edu.cn
 
 
本科生: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
研究生:发展经济学专题研究(普研),中国经济分析(MBA)
教育背景
2006-2012,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学,经济学博士
2002-2006,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系,统计学,经济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12至今,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讲师、副教授
海外经历
2011,Université Paris 1 Panthéon Sorbonne 巴黎第一大学,博士生联合培养
2015,Alberta University 阿尔伯塔大学,访问研究
公共经济学,发展政策评估,空间均衡
数字经济,普惠金融(MF)
公司战略,ESG与可持续发展(MBA)
2023年上海市教育卫生党委系统党的建设研究会课题“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助力乡村振兴研究(2023ZX022)”
2021年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研究”(21AZD036)子课题负责人。
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项目“数字技术助力零工经济社会保障制度创新研究”(YN2430106),项目负责人。
2020年安徽省郎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课题,参与研究。
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计划项目重大课题“城市公共产品有效供给机制研究”(2017-01-07-00-02-E00008),子课题负责人。
2013年第53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基础教育发展与社会代际流动性研究”(2013M531136),项目负责人。
201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机会不平均与居民幸福感的测度分析与政策思路研究”(12CJL021),项目负责人。
【学术论文】
潘春阳、吴柏钧:公共产品均衡配置助力城乡融合发展,《社会科学报》,总第1861期2版,2023年7月。
潘春阳、吴柏钧:构建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新中国七十年探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2年第4期,第158-171页。
曹晖、潘春阳、张琼:“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性别平衡、性别观念和企业创新,《经济评论》,2022年第5期,第129-146页。
Pan, Chunyang(潘春阳) and Qingshan Wu, “China’s Outwar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and Economic Growth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China Economist, May-June 2022, Vol.17, No.3, 113-124.
潘春阳、吴柏钧、吴一平:晋升激励、专业搭配与公共卫生服务满意度,《南方经济》,2021年第9期,第112-130页。
潘春阳、王佩雯、曹志伟、吴柏钧:消费意愿,还是消费能力?——新发展格局下农村居民消费低迷的原因及对策研究,《中国劳动》,2021年第3期,第54-66页。
潘春阳、廖捷:为资本而赛跑?——城市马拉松赛事吸引FDI的实证研究,《财经研究》,2021年第2期,第124-138页。
潘春阳、吴青山:中国的OFDI是否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世界经济文汇》,2021年第1期,第66-84页。
廖佳、潘春阳(通讯作者)、雷平:投资便利化及其效应:来自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OFDI的证据,《贵州财经大学学报》,2020年第2期,第22-27页。
Pan, Chunyang(潘春阳), William X. Wei, et al., “Does China’s Outward Direct Investment Improve the Institutional Quality of the Belt and Road Countries?” Sustainability, 2020, 12, 415; doi:10.3390/su12010415
潘春阳、吴柏钧:腐败控制、私人部门参与基础设施提供与反贫困效应——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经验证据(1996-2014),《南方经济》,2019年第1期,第60-80页。
潘春阳、吴柏钧:从“硬环境”到“软实力”:人力资本吸引FDI的实证研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2019年第1期,第70-84页。
潘春阳、袁从帅:税收协定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验证据,《国际税收》,2018年第10期,第70-74页。
潘春阳、廖佳:中国OFDI的制度效应存在吗?《经济评论》,2018年第6期,第53-68页。
潘春阳、卢德: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是否改善了东道国的制度质量?——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证研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第56-72页。
潘春阳、王紫妍:创业的得与失:中国居民创业的货币与非货币回报,《世界经济文汇》,2016年第4期,第102-120页。
杜莉、沈建光、潘春阳:房价上升对城镇居民平均消费倾向的影响:基于上海市入户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金融研究》2013年第3期,第44-57页。
何立新、潘春阳:破解中国的“Easterlin悖论”:收入差距、机会不均与居民幸福感,《管理世界》,2011年第8期,第11-22页。
潘春阳、何立新:独善其身,还是兼济天下?居民再分配偏好的实证研究,《经济评论》,2011年第5期,第20-29页。
潘春阳、何立新、袁从帅:财政分权与官员腐败: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1999-2007),《当代财经》,2011年第3期,第38-46页。
杜莉、潘春阳、张苏予、蔡江南:房产价格如何影响居民消费:促进还是抑制?来自中国172个地级市的证据,《浙江社会科学》,2010年第8期,第24-30页。
潘春阳、杜莉、蔡景孜:破解中国消费率下降之谜:基于资金流量表的分析(1992-2007),《上海经济研究》,2010年第7期,第3-12页。
李明、潘春阳、苏晓馨:市场演进、职业分层与居民政治态度:一项基于劳动力市场分割的实证研究,《管理世界》,2010年第2期,第60-68页。
孙琳、潘春阳:“利维坦假说”、财政分权与地方政府规模膨胀: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研究(1998-2006),《财经论丛》,2009年第2期,第15-22页;转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9年第9期,第90-91页。

【专著译著】
潘春阳著,《城市基础设施与经济发展研究》,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21年7月。
潘春阳等著,《文化“走出去”的发展经济学:“一带一路”孔子学院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3月。
潘春阳著,《机会平等与社会福祉:中国“伊斯特林悖论”再探索》,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3月。
潘春阳著,《机会平等与幸福感:破解中国的“伊斯特林悖论”》,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9月。
潘春阳、陈雅静、陈琳译,《博弈论与社会契约(第二卷):公正博弈》,肯·宾默尔(Ken Binmore)著,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6年1月。
吴柏钧、潘春阳等著,《中国城镇化的经验与理论研究:长三角地区的发展格局与未来道路》,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4月。
潘春阳译,王小卫校,《演化与博弈论》,约翰·梅纳德·史密斯(John Maynard Smith)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年10月。

【载于书中的章节】
潘春陽:高速鉄道と揚子江デルタ市場一体化(长三角高铁建设与市场融合),载于《东京·上海都市比较研究:可持续发展与公共产品》(日文),福士正博、吴柏钧、罗欢镇编著,日本东京:柊風舍,2022年3月。
潘春阳:中国如何影响“一带一路”——对外直接投资的制度溢出效应,载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的宗教研究》,段世磊、谢子卿主编,第206-220页,宗教文化出版社,2022年。
潘春阳、廖佳: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效应,载于《优秀论文是怎样炼成的?》,《经济评论》编辑部编,第27-24页,武汉大学出版社,2021年10月。
2021年度华东理工大学青年五四奖章
2021年度华东理工大学党建研究课题一等奖,课题名称:《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经济学教学与人才培养全过程研究》
2021年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哲学社会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优秀学员
2016年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2015年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
2012年上海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