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科研项目立项实现历史性飞跃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0-10-13     阅读次数:5420

        近日, 随着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评审结果的公示,2010年度国家和省部级各类纵向研究项目的申报和评审工作已接近尾声。迄今为止,我校商学院已经获得国家级基金资助项目12项,省部级基金资助项目2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资助项目12项,其中包括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上海市软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各类省部级项目10项,科研项目立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为了提高学院学术水平和科研竞争力,商学院根据学院三年发展规划(2009--2012)提出的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结合现代科学研究规律和经济、管理学科特点,通过优化科研组织体系、建立健全科研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对科研工作的领导与组织力度。

        学院根据发展规划确定的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三个一级学科的12个重点研究方向,坚持“组织起来搞科研”,通过整合科研资源,优化科研组织体系,在原有研究所、研究中心基础上,先后建立和重组了4个新的研究所,逐步形成学院科研组织系统。同时,学院要求所有研究所的科研活动要坚持“开放、交流、共享”,即科研活动对全院开放、科研活动信息必须在学院网站发布;鼓励科研活动的院内外交流和国内外交流、共享。以科研项目申报为例,在各类项目、特别是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过程中,学院和各研究所均有意识地组织同事、同行以及校内外专家参加各类指导、交流活动,有效地提高了项目申报质量。

        在建立和完善科研组织体系的同时,学院也十分重视科研管理制度建设,建立了《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绩效考核制度》,并由学院教代会审核通过。其中的教师科研工作业绩考核办法,对包括项目申报的各类科研工作的奖励,都有比较详尽的政策规定。此外,学院还制定了系所考核办法、国家基金项目申报预审制度,新进教师科研启动基金制度等一系列有利于促进科研工作的制度或办法。实践表明,这些制度的建立,有效提高了学院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和学院科研工作的管理水平。

        据悉,学院将在进一步稳定、推进各类科研项目立项水平基础上,根据三年发展规划所制定的战略目标,适时将科研管理工作的重点,逐步转向如何有效增加高水平学术论文、以及重点科研项目和研究基地建设上,为学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