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炜星教授参与的ETH金融危机观测台发布首份金融泡沫检测实验报告

发布者:金融工程研究所     时间:2010-05-05     阅读次数:7384

        2010年5月3日,在瑞士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Didier Sornette教授公布了其领导的金融危机观测台学团队(The Financial Crisis Observatory,FCO)关于金融泡沫检测实验(Financial Bubble Experiment,FBE)的首个报告。Sornette教授是我校名誉教授,我院周炜星教授作为FCO团队成员参与了这一实验。

        金融泡沫检测实验于2009年11月2日启动,致力于大规模、系统性地严格检验和确认如下假设:金融市场具有一定程度的无效性、因而具有潜在的可预测性(特别是在泡沫机制下)。具体地说,这一实验将检验如下两个假设:1、金融泡沫在其破裂前可被实时检测;2、金融泡沫的破裂可通过概率预测观测到,结果优于随机预测。为避免这一实验可能对市场产生的影响,FCO将预测结果用电子加锁的方式封存,相关的电子锁信息发布在arXiv上,以获得一个日期标签,通过这一方式,可以保证FCO在封存预测结果后无法修改预测内容。

        第1期金融泡沫检测实验选择了4个金融资产,包括巴西IBOVESPA指数(IBOVESPA Brazil Index)、美林债券指数(Merrill Lynch bond index)、黄金现价(gold spot price)及棉花期货(cotton futures),对前三个资产的预测于2009年11月2日发布,而对棉花期货的预测则发布于2009年12月23日,实验启动半年后,这些封存的报告解密。金融泡沫检测实验报告的详情可参见:https://edit.ethz.ch/er/fco/FBE_report_May_2010

        近几年来,Sornette等人曾成功预测了美国房地产市场(arVix/DOI)、原油价格(arVix/DOI)、中国股市等泡沫的破裂(arVix 1/arVix 2)、以及拉斯维加斯CSW房价指数的走势(arVix/DOI)。MIT杂志《Technology Review》的在线博客报道了这一实验。

相关信息:

Didier Sornette, Maxim Fedorovsky, Stefan Reimann, Hilary Woodard, Ryan Woodard, and Wei-Xing Zhou, The Financial Bubble Experiment: Advanced diagnostics and forecasts of bubble terminations, http://arxiv.org/abs/0911.0454.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