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类国际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录用商学院马铁驹教授论文

发布者:科研管理     时间:2009-11-25     阅读次数:8477

        最近,我校特聘教授马铁驹博士的论文“Coping with uncertainties in technological learning”被《Management Science》录用并以正式出版前articles in advance的形式在网上公布。《Management Science》是国际上公认的管理类顶级期刊之一。据检索,这是首次以中国学者为第一作者、中国大陆的科研机构和院校为第一单位在该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

        该论文中,马铁驹教授用一个受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模型启发的、高度形式化的模型来探索和比较三种处理技术学习不确定性的随机优化方法,并得出了两个独创性的新观点:(1)不同排放场景的技术路径所付出的成本可以是相似的,因此选择优化的技术路径不一定需要额外的成本;(2)传统上用进化模型解释和说明的技术发展的路径依赖,也可以从优化模型的角度来解释。《Management Science》的审稿人充分肯定了其结论的学术意义和价值。

        该论文的发表已经引起国内同行的高度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学部领导知悉后,特地向马铁驹教授表示祝贺,并了解其科研工作情况。

        我院电子商务研究所的师生也在例行的学术研讨活动中先睹为快地聆听了马铁驹教授的该研究成果,师生们感到非常受启发和振奋。

        马铁驹教授2003年从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Japan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JAIST) 获得博士学位,2003~2004年在JAIST做博士后,2005~2006年任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简称IIASA)研究员,2007~2008年任JAIST助理教授,2008年9月成为我校特聘教授,在学校和商学院的支持下,组建了科研团队,并获得了学校卓越计划、上海市曙光人才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项目支持。马铁驹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技术创新、知识系统、能源技术系统演化,已出版多本专著并在知名国际期刊、国际会议上发表了55篇学术论文。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