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BA教育网专访华东理工大学MBA项目总监高松副教授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     时间:2009-09-16     阅读次数:8363

中国MBA教育网: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访问。近几年来MBA不断升温,尤其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兴起了一股充电热潮。作为华东地区的MBA院校,具有形式多样的MBA项目,在这里请您介绍一下贵校MBA项目的特色和项目优势?


高松:华东理工大学MBA项目最大的特色就是理工特色。华理有非常深厚的理工专业背景,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理工类院校。理工特色主要体现在课程设置和培养模式。课程上专门设置了统计工具和方法应用课程,使我们的管理、分析和研究不只停留在一个软性层面;第二,对于制造业、IT等特定行业的学员,他们对项目管理类的课程会有很强烈的需求。于是我们特别设置了物流以及质量控制等更加适合这些行业发展的细节课程,从而也更完善了华理MBA的理工特色。对于任何一个MBA课程来说,培养学员的实践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华理MBA项目的另外一个特色就是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过去华理在教学方式上和其他同类学校一样都特别注重案例教学,但这已经成为目前整个MBA教学的普适性办法了,无法突出它的竞争优势。近年来,我们第一个率先在国内进行了一个创新性的改革,这个改革的核心在于一个新的教学理念——living case。它的核心在于我们会和企业相合作,以商务咨询的形式带着我们MBA的学员深入到企业,去解决企业中真正存在和发生的问题。这样的学习方式就不仅仅只局限于案例。living case教学理念是真正实现带领学生到森林里头去捕蝴蝶,无论是在实践性、商务性、还是能力的培养方面都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中国MBA教育网:想请高老师给我们展示一下,贵校的MBA项目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


高松:华理MBA项目发展已经走过整整十个年头,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不断探索、反思和总结经验;对如何开展具有理工大学特色的MBA项目,我们的认识和定位逐渐趋于清晰、明了。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将以商学院国际认证体系(美国的AACSB认证、欧洲EQUISE认证)的要求,完善本校的各项指标,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华理MBA项目致力于对标全球一流的理工大学的MBA项目,进一步强化华理MBA的办学特色,利用自身在数理学科的优势,培养学生的运用数理分析工具的能力,优化现代工业流程管理,培养学生的科学化管理理念。

 
中国MBA教育网:我们都知道,2010年MBA联考的网上报名工作即将开始了。而现在社会上有很多考生面对众多的MBA院校不知道如何选择。您能给我们的考生一些建议吗?


高松:一个有潜质的考生,首先是应对自己有一个全面的评估,然后,通过努力去达到心中的目标。盲目跟风报考所谓的“名校”,其实也是冲大学的名气去的,并不一定是它的MBA项目本身就适合你的发展。若能正确定位自己和报考的学校,才能树立自信并有机会向世人展示自己的才华。
华理MBA的定位,想必考生们通过网站已经有所了解。我们希望接受有良好理工教育背景,或已有多年行业经验的有志青年,或有志于从事跨国经营,通过华理想出国交流获取双学位的、有良好英语基础的职业人士。同时,“学在华理”的美誉使我们这几年获得了许多好考生,他们毕业后常回母校,与在校生分享在华理学习时的“苦”和职场竞争能力提升后的“甜”。“学习使人进步”一直是我们倡导的口号。

另外,作为一名MBA,我认为“MBA”教育可以为每个人的职业生涯锦上添花。只有具备了一定的行业经验,有了一些积累,回到学校学习MBA课程时,才会引发反思和感悟,才会感到有收获,有提升。

 
中国MBA教育网:华理在中外合作上做了很多年,能否给我们具体谈谈?

 
高松:华理在中外合作上已有近十年的时间,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们认为所谓国际化并不是英文化,现在有很多MBA项目包括华理以前的MBA项目也是这样,在授课过程中只是英文教学,就说这是国际化,其实这是错误的。所谓国际化全球化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一个更加深入的特色。最近华理最热门的就是中法双硕士学位的MBA项目。它是华理与法国ESCEM商学院共同合作所建立的。一方面,在中国读两年的MBA就可以获得两个MBA学位,另一方面,我们拥有非常鲜明的法国特色。我们在整个的课程设置中突出了对欧洲文化和现状的教育,同时在项目核心课程设置当中有一个专门去法国游学的安排,让大家亲身感受法国文化。所谓国际化也不仅是对文化的介绍,还在于师资的规划。我们的师资百分之八十以上是来自外国,与他们有非常详尽的联系,他们对我们MBA国际化的教学做了很多重要贡献。其次还有学员国际化,除了中国的学员,我们还有外国的学员加入,这可以让学员之间有很好的沟通和交流,拓展人脉。

 
中国MBA教育网:MBA教育改革是一个不变的问题,有人说中国MBA教育正迎来一个新的改革时代,那么面对MBA改革的这股势在必行的热潮,商学院如何能做到与时俱进,而不是盲目尝试?从华东理工大学MBA情况出发,又将把变革的目光投向哪里呢?


高松:我们在课程上做了非常多的优化,在近十年的经验基础上,这次设置重新规划了三大模块。第一个模块是导向性模块,帮助学员迅速的进入到MBA的学习当中去,同时为未来的课程学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第二个模块是核心课程模块,在这个模块中我们主要是教会学生学会整个课程中最核心的东西,这个是规定必须要选修的课程。第三个是我们特别规划的方向性课程,包括综合管理、现代应用、项目管理、金融投资以及国际商务等五大方向。我们打破传统学术的概念,根据学员的职业发展方向进行一个系统性的规划以及系统性的课程设置,最大限度的满足学员在其职业生涯当中的研究方向。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