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案例竞赛纪实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09-06-01     阅读次数:7935

Born to win

ZebraLab参赛纪实

曾泱钦 张? 刘静 李波/文

一 尘埃落定

        2009年5月17日下午4点,上海陆家嘴中银大厦4楼。IVEY-COCACOLA中国案例竞赛总决赛现场。所有的选手都在紧张地等待裁判宣布比赛结果。空气凝固得像结了冰。

        华东理工大学的选手,是来自金融06届的“ZebraLab??”张?、李波、刘静、曾泱钦。根据波波同学之前的“第六感”,冠军将在清华、浙大和华理之中产生。女人的第六感一向很准。四人曾经笑言,如果拿了冠军,就去关岛旅游。(决赛案例是关于关岛旅游局的。)

        “The best Q&A, Tsinghua University!”

        “The best presentation,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e champion, Zhejiang University!”

        “最佳presentation!”??虽然没有拿到冠军,带来了一丝丝遗憾,ZebraLab仍然感到无比兴奋。是的,在第一次参加这项比赛就战胜了北大,复旦的代表队……他们为华理争光了。他们不会忘记,在半决赛的时候,一位评委曾经直言,没有听说过他们的学校……

二 夜宴

        比赛结束后的夜宴,在静安寺旁边的宏安瑞士举行。来自IVEY的校友和各校参赛选手欢聚一堂。经历了两天比赛的剑拔弩张,ZebeaLab终于迎来了烛光晚餐的温暖。

        今晚,没有失败者。即使不是手捧香槟的冠军,也有资格回首来时的道路。清华如此、浙大如此,华理ZebraLab亦如此。

        烛光摇曳之中,觥筹交错之间,ZebraLab成员从相遇组队到冲决进赛的一切,仍然是那么清晰……

三 第51支参赛队

        2009年3月的某日晚。当曾泱钦看见IVEY-可口可乐比赛宣讲会人山人海,再也不可能挤进去时,他掉头走向了机房。既然要比赛,自然希望能强强联合。在那里,他巧遇正在报名的张?,加入了他的队伍。怀着“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想法,张?最终将另一组报名未遂的刘静、李波二位女生拉拢“入伙”。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先给你一点小苦头。很意外,邮件报名没有成功。张?找到负责老师,表达了参赛的强烈愿望。“我们就是想参加比赛,即使没有创新学分,也请让我们参加。”

        就这样,四个人组成了50个既定参赛队以外的“NO.51”。这四个人谁也没有想到,正是这支临时加上去的“NO.51”,最后竟然代表学校参加了华东区半决赛,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进入三强。

四 从三食堂到巴贝拉

        四个人的战场最初是在三食堂二楼。一场关于华为的讨论,从午饭时间持续到晚上十点,然后第二天再来??又是十个多小时,四个人没有踏出三食堂一步,衣食住行吃喝拉撒都“体制内解决”。

        四个人都是风向星座,性格相似中有不同。刘静是来自西北的女生,性格大方开朗,思维活跃,特别善于激发大家的干劲,要是情绪更加稳定一点,她就是一个完美的“火车头”了;李波为人充满自信(甚至有点aggressive),她伶牙俐齿,知识面广,common sense可以“摩尔”计数,通吃国粤英三语(她和刘静都“略懂”一些法语),只是有时略显急躁;曾泱钦是“分析型”思维,对数字敏感,看问题角度独特,重视运动模型建立理论架构,缺点就是说话比较冷(虽然心是热的),还少了点心理素质,在台上不够放松;张?性格沉稳,连说话时发音的频率都很莫名地比一般人低,他常在讨论呈胶着状时起关键推动作用,因此我们称他为“Mr.Key”,不过他容易长时间陷入某一个问题,以至于影响了他自己跟上大家的节奏。有时候我们都开始讲第二个笑话了,他忽然开始笑第一个笑话……

        如果说三食堂见证了四个人的勤奋和执着,那么巴贝拉则见证了大家跌跌撞撞的磨合和进步。四个人的性格都有那么一点“舍我其谁”的气概。承认自己不对?没那么容易。然而商务案例的分析本来就“横看成岭侧成峰”,因此不免产生争吵。有时候是“两伊战争”(两个女人的战争),也有时候是“世界大战”(男女混合双打)。这样的争吵如此之多,以至于后来不得不特地讨论出一个决策“机制”来快速解决争端。

        渐渐地,随着经验的积累、成员性格的磨合,小组效率越来越高,四人也学会了互相理解、尊重。一个有领导、有分工、有标志、有口号、有自己的争端解决机制、有自己的组织文化的ZebraLab渐渐成型。

五 “全面包装”紧急培训

        从校内的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时,ZebraLab充满了喜悦,“可以代表华理参赛了!”队员们对自己的report和PPT都相当自信。没想到黄老师的评价是:“你们还很不专业,太缺少common sense。”

        于是为期一周的“全面包装”在三教展开了,恰逢短学期,老师和队员们牺牲了几乎全部课余时间,ZebraLab在黄庐进和王晓光老师的指导下,对商业案例分析的模型,定性、定量分析,presentation技巧等各个方面进行了集训。从“五力”模型到“Diamond-E”模型,从英语发音到表情仪态,ZebraLab经历了全面的洗礼,并在整个过程中实战了许多案例,汲取了各种经验教训。到半决赛之前,一个更有竞争力,更专业,更默契的ZebraLab整装待发。

六 战胜“审美疲劳”

        进入全国决赛以后,ZebraLab在感到幸运的同时,又陷入了新的瓶颈。一个团队,Chemistry是很重要的元素。搞得好,气氛就是干柴烈火,搞得差一点,气氛就是不温不火,再搞得不好,气氛就是冷若冰霜。

        一开始气氛还是挺好的,可是干柴烈火是烧不久的。四个人整天坐在案例室,你看着我,我看着你,相顾无言,已然陷入严重的审美疲劳。

        生活陷入平淡,队员萎靡不振。不仅说话不在一个频道,还要在讨论时玩手机报或者走神,效率直线下降。

        然而,ZebraLab最大的优点就是,每次面对危机,总有人能挺身而出,“怒其不争”。为了扭转颓势,李波首先站出来,发表了“动员宣言”,点燃了大家的意志,掀起了新一轮的“自我监督”。随后,其他几人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于决赛形势的分析和制胜策略。

        “不要害怕清X、北X,我们照样有自己的优势!我们不要冲着特别奖去,我们要拿冠军!”

        “Presentation技巧已经比较好了,下一步是提高内容,搞好逻辑!”

        “看看我们都打败了哪些队伍……已经很不错了,要相信自己的实力!”

        ……

        以此为转折,ZebraLab进入新一轮热火朝天的备战工作。

七 总决赛:王者之心

        经历了校内三轮选拔和半决赛的洗礼,经历了几个星期精心的准备,ZebraLab确实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然而,一想到学院的大力支持、一想到王晓光老师和黄庐进老师的诸多关照,心里就会忐忑。如果总决赛没有拿到名次,会不会让关心、支持自己的人失望?

        特别是在那段团队气氛很差的时候,四个人真是万分焦虑,都想好好努力,可是脑子不听使唤,思维不活跃,身体还时不时罢工,腰痛、胃痛、咳嗽,各种状况都来了。

        尽管有清华、北大、浙大、复旦带来的外部挑战,和团队气氛下滑的内部压力,ZebraLab终于还是成功地挺过来了。其实诀窍很简单,就是“不抛弃,不放弃”,决不妄自菲薄,怀着一颗“王者之心”去竞争。真正的武林高手,是有“气场”的。

        总决赛当天,经过九个小时的紧张思考,一份精彩的案例分析已然成型。四个人还很从容地睡了个午觉,这大概是其他队伍没有的。晚上,为了第二天的演讲,四人又挑灯夜战,直到凌晨五点,“不知东方之既白”。

        不需要咖啡,不需要红牛,有的就是胸口的一颗王者之心和一股求胜的欲望。

八 Happy ending

        烛光醉人,美酒飘香。不知不觉,夜宴散场,繁华落尽。

        比赛总会结束,但感动会在心中永存。ZebraLab作为一个组合参赛的时光结束了,但它带给每一个人的,不仅仅是闪光灯下片刻的踌躇满志。“斑马实验室”,还将奋勇向前,追逐各自的梦。

        感谢IEVY和可口可乐,感谢朋友的关心、感谢学院和老师的支持、感谢队友的鼓励,感谢自己的坚持,ZebraLab只是一个是起点,祝愿华理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