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约克大学方涛教授到校作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09-06-03     阅读次数:7895

        6月1日下午,加拿大约克大学方涛教授应邀为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加拿大劳动市场上中国移民的教育过剩问题:原因和结果”的报告,报告由商学院院长助理阎海峰教授主持。

        方涛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加拿大的技术移民甄选机制重视教育及技能,在打分系统中有约三分之一的评分涉及学历与教育背景。但高技术移民抵埠之后未能与本地的劳务市场契合,因而出现“学历过剩”现象。在本地人口中约有三分之一的劳力存在学历技能高于工作需要即过剩的情况,而新移民人口中有这种遭遇的可占到五成,中国移民中更占到六成。且根据加拿大国家统计局1999年至2005年连续“职场与就业统计”结果,这种情况一直未见改善。

        他表示,中国新移民中就业不足与学历过剩现象尤为严重,主要在于这一群体中高学历的人比例高,且由于人数众多,在就业市场上相互竞争的情况比较明显。相较于南亚裔移民,在语言沟通上又欠缺。除上述因素之外,抵埠后定居地过于集中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绝大多数新移民抵加之后集中于“MTV”(指蒙特利尔、多伦多和温哥华)三地,造成就业竞争局面。其实加国一些其它省份经济与就业更加平衡,安居及创业阶段的新移民可以放开眼界,多尝试各种机会。

        报告受到学生和老师们的热烈欢迎,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争相提问,方教授一一作答。

        方教授的报告内容是他最近的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成果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加拿大的一些主流媒体都给予了报道,其中提出的一些建议也被加拿大政府以及多伦多市政府所采纳。

        方涛教授是加拿大约克大学行政学院终生助理教授。他于2004年获得多伦多大学博士学位。他研究的方向主要包括移民经济学、教育经济、劳资关系、收入及雇佣平权、人力资源管理等。方涛博士曾先后在加拿大政府以及多伦多市政府有关统计部门工作,并曾在加拿大多所大学任教。方涛博士对国内的教育事业也非常热心,多次回国在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校举办讲座,并开设博士生短期课程。

        (本次报告由商学院金融工程研究所主办)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