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物理系黄吉平教授到校作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09-06-02     阅读次数:7745

        6月1日下午,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黄吉平博士应邀到商学院作了题为“The ‘Invisible Hand’ in Resource Allocation: Human Experiments and Agent-Based Simulations”的报告,商学院周炜星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黄吉平教授的报告基于他们最近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发表的一篇经济物理学论文(Wei Wang, Yu Chen, and Jiping Huang, Heterogeneous preferences, decision-making capacity, and phase transitions in a complex adaptive system, Th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 106 (2009) 8423-8428. doi:10.1073/pnas.0811782106)。黄吉平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他们做的经济型实验,发现系统能在实验者能无外界信息和彼此交流的情况下实现最优资源配置。他们构建了一个基于agent的博弈模型,发现该系统中存在相变,得到了市场失灵的参数条件,并能很好解释经济学实验发现的现象。 

        在1小时学术报告后,黄吉平教授与商学院老师进行了约40分钟的热烈讨论交流,报告受到学生和老师们的热烈欢迎。

黄吉平教授简介:1977年出生于江苏省,2003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德国Max-Planck Institute for Polymer Research从事2年博士后研究(洪堡学者),2005年9月被聘为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主要从事软物质和经济(金融)物理学研究,已在国际学术刊物(包括Physics Reports和PNAS等顶尖杂志)上发表数十篇论文。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