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高汝熹教授到校作报告

发布者: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研究所     时间:2009-05-27     阅读次数:7643

        5月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汝熹教授应邀为商学院研究生作了题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报告。报告前,商学院杨逢珉教授致欢迎词。

        高汝熹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产业经济、城市经济与区域经济。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二项等多种奖励。出版专著二十余册,学术论文二百余篇,参加省部级重大决策课题研究七十余项。

        高教授在报告中首先指出什么是经济发展方式,其不仅包含经济增长方式,而且还包括其他诸多方面的内容。接着指出了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起点和目标,即由赶超型向均衡型的转变。因为赶超型形成了经济增长动力结构失衡;产业结构失衡;资源过度消耗、环境代价巨大;收入差距、区域差距过大等问题。在此基础上,指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障碍重重的关键症结,其主要矛盾是速度太快,需要从上到下形成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给“高速度”减负。提醒我们必须认识到,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实际的内涵是由粗放式的要素投入转向讲求效率的集约式增长,这是一个深刻、艰巨的转型任务,需要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付出相当的代价和成本才能完成。

        报告受到学生和老师们的热烈欢迎,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争相提问,高教授一一作答。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