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我 熔炼团队——我校08学位班MBA新生拓展训练纪实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08-04-15     阅读次数:11706

        4月12日8:30,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华东理工大学48名MBA新生乘车出发,离开喧嚣的城市,前往苏州太湖乡村牛仔俱乐部进行为期两天的拓展培训。随队前往的韩丽清老师和王庆飞老师负责本次培训的协调和督导工作。

        11:30,团队到达基地后,拓展公司首先为学员们进行了破冰仪式。主培训师康教练指出,拓展训练的创意来自二战期间。战争时期,英国的商船受到德军的攻击沉没后,生还者不是年富力强的年轻人,而是怀有坚定信念的人。落水之后他们在想,自己的家里还有孩子无人照顾,老人无人赡养,为了他们,我要活下去。正是这种坚定的信念,让他们在冰冷刺骨的海水中结成团队,相互鼓励,凭着顽强的意志奇迹般地生还了。这一事例给了后人很多启发:通过特殊训练,人的潜能会被不断激发出来,这就是拓展训练的由来。学员们听完之后,无不感到振奋鼓舞。在接下来的分组组队过程中,各组积极选出队长、队花,为团队命名,确定队徽、队歌和队训。三支生龙活虎的团队很快产生了:雄鹰队,代表着鹏程万里,傲视群雄;白鲨队,代表着强劲有力,勇猛无比;神枪手队,代表着机智灵活,高人一筹。可能是神枪手队事先知道了另外两队的队名,他们的队训居然是:我们都是神枪手,上射鹰、下射鲨。这使得雄鹰队和白鲨队异常气愤,两队的队员们纷纷摩拳擦掌,憋住了劲儿要和神枪手队在比赛中一争高低。

        14:30,三个队首先在七巧板项目上展开较量。七巧板作为团队项目,是对团队决策与沟通协助能力的双重考验。它要求队长能从全局角度制定计划,分配任务,运用创新思维,在资源短缺、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经过激烈紧张的角逐,三个队伍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是三个队伍协同作战,相互配合,资源共享。由此,我们的学员深深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公司内部,各部门之间只有共享信息,才能提高决策效率;公司之间,除了竞争和对抗,更需要合作和共赢,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公司的目标;对于国家,不同地区只有优势互补,避免重复建设,才能提高资源利用率。在信息时代,不正是电脑网络给我们带来了大量有用的共享信息吗!七巧板项目使我们的学员从一个独特的视角,更深、更好地理解了“团队”的内涵。

        15:45,队员们来到高空项目演练场。空中断桥属于自我挑战项目,断桥高8米,中央有1.8米的缺口,学员必须突破个人心理障碍,具备良好的处理“危”与“机”的心智和承担风险的胆识,才能顺利完成项目。胆大的学员主动上前,纷纷完成了项目。胆小的学员在队员们的鼓励下,终于颤抖着站到了断桥前,但是任凭下面的队员喊破喉咙,上面的队员还是不敢上前一步,欲进又退,往返徘徊。半小时之后,“小胆鬼”终于闭眼一跃,完成了自认为不可能的挑战项目。高空项目除了能够大大增强个人的信心和勇气之外,同时也启发我们,工作中要多换位思考,所处的位置不同,心态和行为难免会有所变化。

        18:30,晚餐之后,队员们来到碧水湾篝火晚会现场。按照教练规定,每个队伍要表演一个节目,且人人必须参与。雄鹰队义不容辞,奋勇当前。他们表演的节目是武林大会“雄鹰”争霸。阳刚酷男“郭大侠”、铁面冷血“欧阳峰”、叱诧风云“大漠神雕”、孤独求败“老顽童”、哈佛MBA“黄毛丫头”、弹指一挥间­­??股神“巴巴佬”,激情演绎,才艺尽展。最后,拂袖清风摧骨伤胆柔性女强人“垂柳杨”荣获雄鹰霸主桂冠。接下来是白鲨队上场。白鲨队表演的是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身材高大、反式脂肪酸吃多了的“白雪公主”迈着雷声般的步子上场,沉甸甸地坐在中央的凳子上(1.8米的肥男扮演)。七个小矮人顿时围了上来,用风格迥异的方式表达着他们对“白雪公主”的爱慕之情。最后,白雪公主还是选择了只会呱呱乱叫的“青蛙王子”,倒是丑妇不嫌臃男,真是“门当户对”的一对有情人呀。神枪手队表演的“杨白劳与小白菜”,惟妙惟肖地展示了过去企业间复杂的三角债关系。杨白劳向黄世仁借了大量的钱,黄世仁衣衫褴褛,垂头丧气地来到杨白劳的豪宅前苦苦哀求:还我一点零用钱吧!杨白劳神气活现的样子:要钱没门,我还缺一块钱卖不上林肯车呢!精彩的表演引来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篝火晚会,连唱带跳,连吃带烤,载歌载舞,妙趣横生,大家在一起,好一番热闹!

        次日清晨7:00,短暂的晨练之后,大家开始处理“核弹危机”。在丛林里,有一枚即将爆炸的核弹,特别行动小组要在30分钟以内将核弹放到 一个安全装置里,行动马上开始,各队紧张地准备着解决方案。这个项目重点在于激发学员的创造性思维,让学员利用有限的资源,创造最大的价值。项目结束后,学员们普遍反映,这个项目大大增强了他们危机处理和危机干预的意识,对公司在处理危机事务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悟。接下来是水上竹筏竞赛项目。在这个项目中,没有栏杆的竹筏浮在3米深的水上,早已令怕水的“同志”砰然心跳了。一人撑竿,两人象鸭子一样扒在竹筏上“把手当蹼”。哨声响起,三只竹筏象蜗牛一样向前挪动。不熟悉没关系,在公司中反正经常遇到不熟悉的业务,撑竿者用力掌舵,“手蹼者”拼命划水,三筏九人,七上八下,你推我挡,争先恐后,终于离开了河岸。竹筏要绕过100米外的红旗,返回后交给队友,依次轮流,直到所有的队友都完成上述漂流运动,最后按完成的先后顺序排定名次。经过激烈角逐,白鲨队凭借第一轮领先较多的老本,最终获得了本轮比赛的第一名。

        可能是上午消耗了较多的体力,中午的饭桌上大家都不再谈笑风生,只闻唏哩哗啦吃饭的声音。一顿狼吞虎咽之后,大家又来到龙舟赛场。大概是茶足饭饱的缘故吧,队员们在听完专业教练的讲解之后,快速穿好救生衣,有序地乘上龙舟,准备最后的战斗。哨声响起,三条龙舟箭一般离岸,向200米以外的目的地进发。锣鼓声、划桨声、口哨声交织在一起,旗鼓喧天,热闹非凡。比拼下来,神枪手队在本轮比赛中以微弱的优势胜出,他们高高举起划桨,向空中用力一挥,振臂高呼:oh,yes!排在最后的白鲨队名不符实,只能挥浆向下,无力地说:oh,s-h-i-t!

        15:00,全部培训项目结束,拓展公司的康教练为大家做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最后为三个队分别颁发了优胜者队奖、最佳团队奖和最佳组织奖三个奖项,每个队员根据各具特色的表现,也受到了拓展公司相应的奖励。大家都明白,比赛是次要的,体验是重要的;结果是次要的,过程是重要的;竞争是次要的,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相互碰撞、相互融合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不是我们有多美,而在于我们发现了多少美。祝福我们的学员,祝福08学位班,相信拓展为他们开了一个好头,相信通过两年半的学习,他们将拥有更加绚丽多彩的明天……



        MBA教育中心 王庆飞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