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预告:“纪念马奇教授专题研讨会:知行观和中国本土领导力”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9-01-17     阅读次数:2075

2018年9月27日,作为组织研究领域的巨擘,詹姆斯·马奇教授与整个世界告别了。马奇教授对组织研究领域的影响深远长久。为了纪念,弘扬并推进马奇教授的丰富思想,同时促进中国情境下知行观和本土领导力的研究,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将于2019年1月23日举办“纪念马奇教授专题研讨会:知行观和中国本土领导力”。本次论坛由沪江本土管理研究论坛发起,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主办,组织与管理评论、清华管理评论协办。本届论坛主题聚焦于“知行观和中国本土领导力”。主要议题包括什么是本土领导力?本土领导力如何体现知行观?如何开展本土领导力研究的理论化建设?如何面对当今动荡多变的外部环境,展示本土领导力的作用和能量等内容。

 

【发起方】
沪江本土管理研究论坛
【主办方】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协办方】
组织与管理评论:“纪念詹姆斯·马奇教授特刊”
清华管理评论
【承办单位】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会议时间】
2019年1月23日(周三)下午13:00-18:00
【会议地点】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大楼406
【主要议题】
什么是本土领导力?本土领导力如何体现知行观?如何开展本土领导力研究的理论化建设?如何面对当今动荡多变的外部环境,展示本土领导力的作用和能量?

 

【主要与会嘉宾】 (排名不分先后)
斯晓夫     浙江大学
程少川     西安交通大学
李  平     宁波诺丁汉大学
杨百寅     清华大学
肖知兴     领教工坊
唐宁玉     上海交通大学
魏农建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任  兵     南开大学
谢佩洪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王凤彬     中国人民大学
贾良定     南京大学
李绪红     复旦大学
韩玉兰     上海财经大学
李晓蓓     成均馆大学
韩  巍     深圳大学
席酉民     西交利物浦大学
阎海峰     华东理工大学
郭  毅     华东理工大学

 

【会议议程】

时间

议程

11:00-13:00

签到入场(商学院大楼底楼大厅)

午餐(商学院底楼餐厅,凭就餐劵)

13:00-13:05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致欢迎词

13:05-15:05

【第一板块】专家报告

主持:郭毅(华东理工大学)      

点评:斯晓夫(浙江大学)、程少川(西安交通大学)

【嘉宾】

主题:知行合一与本土领导力

李平    宁波诺丁汉大学

报告内容:如何融合德鲁克与马奇之路,走出一条弥合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之巨大鸿沟的第三条道路,实现学术研究的“知行合一”之道,尤其是提倡“共同参与性研究”模式。:

主题:中西领导力之辨析: 知行观视角

杨百寅    清华大学

报告内容:中西信仰和价值观差异;认识论差异与研究方法;领导力理论构建的挑战。

主题:管理研究如何创造价值

肖知兴    领教工坊

报告内容:管理研究与管理实践高度脱节背后的问题的实质到底是什么?如何让管理的知与行互相尊重、越行越近、一起共舞?管理研究如何成为一个真正受人尊敬的价值创造性行业?结合本人在管理研究、管理教育、领教工坊创业实践三方面的亲身经历,谈谈个人的一些观察与看法。

15:05-15:15

茶歇

15:15-17:30

【第二板块】学者交流

主持:唐宁玉(上海交通大学)

点评:任兵(南开大学)、谢佩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嘉宾】

主题:领导者能动性与系统生克关系平衡

王凤彬    中国人民大学

交流内容:企业能力系统是一个典型的复杂适应系统,当系统内在联系缺失时,人为力量的介入会影响企业能力的提升;领导者主体能动性的发挥具有“双刃剑”作用,既能助推内在力量薄弱或欠缺的能力要素尽快达成能力提升的效果,同时又潜存着扰乱相关要素之间被克与克他关系平衡的副作用,长期来看会破坏能力系统整体的运行秩序;企业需要根据特定要素与相关要素间内在的关联特征以及主体能动性对联结关系的影响,在生克关系协同利用与必要干预中创造出全局良性循环的效果,确保企业能力得到整体提升。

主题:如何发现本土领导行为中的文化基因?

贾良定    南京大学

交流内容:文化基因是人们寻求自己行为正当化的支撑。本土领导者在寻求自己行为化的文化基因是什么?能否通过若干案例研究归纳并抽象出若干概念维度,然后再概念化为若干文化基因维度?这些概念和基因维度所蕴含的内容,与现有的领导力内涵有何异同?它们对员工和公司行为产生作用的机理,与现有的领导力有何异同?做好这项工作,既需要对中国文化的主要内涵有较深入的理解(中华文化),又需要深入了解若干位领导者的领导风格(领导风格),还需要对西方的领导理论有广泛和较深入的理解。在比较中,发现本土领导行为中的文化基因。

主题:基于社会文化、制度和心理特征的本土管理研究与西方研究的对话

李绪红    复旦大学

交流内容:以关于员工幸福感和企业家特征的几个研究为例,比较分析西方理论和中国现象的契合和脱耦,思考如何从中国企业的管理实践中发掘有意义的管理研究议题,并回归本源,建构基于中国独特的制度和文化特征、民众心理特征的中国管理理论,与西方主流学术领域对话,共同完善学术社群的理论知识体系。

主题:在本土情境下探索新概念时的困惑和思考

韩玉兰    上海财经大学

交流内容:在进行”管理觉知“和”矛盾领导行为“研究的过程中遇到的困惑。

主题:搭建管理理论同构性和本土情境多样性的桥梁

李晓蓓    成均馆大学

交流内容:研究“悖论领导”和“正念领导”遇到具体问题后,衍生一系列思考。

主题:本土领导研究可能的面向

韩巍    深圳大学

交流内容:表达禁忌,现实可能性及知识可靠性。

主题:教化在本土管理中的实践意义

郭毅    华东理工大学

交流内容:“教化”曾经被认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当代组织中,教化仍旧有效吗?如果有效,那么它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在西方管理的“知识转移”中,教化对员工理解和接受企业价值观,起到怎样的作用?教化对本土领导力及其研究重要吗?

17:30-18:00

【第三板块】总结和演讲

主持:魏农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嘉宾】

主题:中国本土领导力研究展望

席酉民    西交利物浦大学

演讲内容:直面现实,解析困惑甚至荒诞的领导现象;系统认知,深化领导实践与领导研究的互动;转换心智,以和谐心智迎接日益挑战的未来。

18:00-19:30

晚宴(友谊餐厅)

 

 

【报名渠道】
1.填写参会回执。填写“附件1:参会回执”并于1月21日24:00之前以邮件形式回复至邮箱:osconference@163.com;
2.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会议交流群:
 1547715307776034907.jpg

【会议费用】
此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往返交通费用和会议期间食宿费用请自理。


【会务联系人】
蒋同学:18721212019   章同学:13127875795
宋老师:13795422470   张老师:18317037998

 

附件1:参会回执

论坛期间我们将为您提供会议相关资料、餐饮、咨询等高品质服务。
为了能向您提供更好的服务,请您填写以下表格并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做出后续的安排。
再次感谢您参与本次论坛,我们真诚期待您的莅临!

 

单位名称


联 系 人


单位地址


联系方式


邮    编


传    真


出 席 人

姓名:           性别:        职务:                  

手机:              电子信箱:                             

姓名:               性别:         职务:                    

手机:               电子信箱:                              

您的其他需求请在这里注明:

 

论坛预告:“纪念马奇教授专题研讨会:知行观和中国本土领导力”.docx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