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秦承忠教授应邀来经济学系报告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18-12-28     阅读次数:1042

议价理论在经济理论的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而且在国际贸易、国际争端、公司破产的清偿机制等众多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鉴于此,经济学系专门邀请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秦承忠教授于2018年12月25日访问我院,并做客“格致经济论坛”。上午10点,秦承忠教授在商学院212报告厅作了题为“On Unification of Solutions to the Bargaining Problem”的学术讲座。

 

 1545967798521068038.jpg


议价理论领域有两个著名的议价分配机制:Nash谈判解和Kalai-Smorodinsky解。前者的基本思想是无论议价各方的索赔或索要额度的大小,大家都以平均的方式进行分配;而后者则以各方的索赔或索要额度占总索赔或索要额的比例来对目标资产或收益进行分配。Nash谈判解蕴含了平均主义的价值观,而Kalai-Smorodinsky解则更倾向于考虑公平分配的原则。而秦老师及其合作者则把包括以上两个议价解、平均主义、功利主义、准功利主义等各类型的议价解统一为CES的形式,并且不同大小的替代弹性对应于不同的议价解。进而,对于每一个特定的议价问题,都可以内生出一个最优的替代弹性系数。这一工作不仅一般化了议价解,为不同类型的议价问题奠定了理论分析基础,更为未来的相关实证研究与应用提供了方向。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与秦承忠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经济学系孔令丞、于立宏、杨剑侠、陈雅静等老师及大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