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第三期研究生论坛举行

发布者: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     时间:2018-12-24     阅读次数:1064

12月19日下午,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的第三期研究生论坛在高研院3楼会议室顺利举行。会上,宋杨同学介绍并分析了自己的研究论文《Optimal Eco-Labeling Strategy with Imperfectly Informed Consumers》。然后,徐畅同学就自己的研究论文《生鲜农产品动态定价和补货问题》进行了交流。当日下午,所内近30位师生都出席听取了报告。

                                             

sy5.jpg
宋杨同学作报告


 

宋杨同学研究竞争市场上环境质量认证策略,基于当前环境和生态保护的背景,对认证工具在产业发展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接着讲解了研究的模型和结论,着重于刻画消费者对认证的认知不完全,根据认证机构认证目标的差异分为3个情境进行讨论。对比不同情境下的标准和社会福利,得到了竞争企业是否进行认证的均衡结果和定价决策,最后分析了标准决策、环境质量、产业利润、社会福利等与消费者不完全认知程度的影响。得到了企业和环保组织没有提高消费者认知的动机,只有政府应该加强对消费者的引导和教育。

 

1545615550861005029.jpg
徐畅同学作报告


 

徐畅同学首先提出了她的研究问题:如何在多种新鲜度批次的情况下根据实时新鲜度对每种批次产品进行动态定价以及如何在销售周期开始前根据上一批次的剩余库存和新鲜度做出最优的订货决策。基于这一研究问题构建了零售商收益的动态规划模型,通过数学分析,推导出囊括产品新鲜度和边际库存价值的动态定价策略。接着,采用数值模拟分析了基于第一批生鲜产品库存和新鲜度的最优补货策略。最后,为了便于零售商实际操作,提出了两种启发式补货策略,并证明这两种启发式策略的平均绩效可以达到最优策略的90%以上。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对环境认证和生鲜农产品动态定价和补货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实用的意见与建议,此次研讨会对研究中心成员相互熟悉,了解彼此研究内容,推进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