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第二期研究生论坛举行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8-12-05     阅读次数:936

11月28日下午,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的第二期研究生论坛在高研院3楼会议室顺利举行。会上,博士生潘飞同学介绍并分析了自己的研究论文《Inbound and outbound truck scheduling in a cross-docking center for fresh products》。然后,研究生王雪营同学就自己的研究论文《基于在线评论的企业定价和产品免费试用策略研究》进行了交流。当日下午,所内近30位师生都出席听取了报告。

1.jpg

图1 潘飞同学作报告

潘飞同学研究越库系统下生鲜品的车辆调度问题,详细介绍了越库系统的运作流程,并以单入库门单出库门的越库系统为算例,计算进出站车辆的进出站时间以及完工时间,同时针对生鲜品特性,提出了以最小化生鲜品总衰减量为目标的混合整数规划模型,并详细介绍了三种计算总衰减量的方法,并将模型与传统追求最小完工时间的模型进行比较,求解采用遗传算法,研究结果显示本文模型不仅能最小化总衰减量,还能保证较短的完工时间,而传统模型在衰减量上的偏差较大,因此,针对生鲜品的车辆调度问题,采用本文模型更加有利。

2.jpg

图2 王雪营同学作报告

王雪营同学利用两阶段动态博弈模型研究了基于在线评论的企业定价和产品免费试用策略。根据产品的定制化程度,将产品分为利基产品、中性产品和主流产品,刻画了三类产品的在线评论等级的形成过程以及消费者如何根据在线评论更新对产品价值的认识,对比分析了消费者在线评论等级对这三类产品的定价策略、企业利润的影响。接着,她研究了当免费试用产品的成本不可忽略,且由免费试用产品产生的消费者在线评论数量会影响其他消费者对评论的信任程度时,企业如何制定免费试用产品的数量,免费试用产品策略如何影响企业利润。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对生鲜品越库车辆调度问题和基于在线评论的企业定价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实用的意见与建议,此次研讨会对研究中心成员相互熟悉,了解彼此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推进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