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我院马铁驹教授讲述复杂自适应性系统和基于主体的模拟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8-11-26     阅读次数:1302

11月23日下午,我院国家杰青(2011)马铁驹教授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通海厅进行了一场精彩的高端学术讲座,为本科生讲述了复杂自适应性系统和基于主体的模拟。


1543194807156054167.jpg


马老师首先介绍了复杂自适应性系统和基于主体的建模的相关背景,并用经典的热虫实验作为例子,展示了基于主体建模的过程和结果,让同学们直观了解了什么是Agent,其特征是什么。


接着,马老师用新能源汽车扩散与初始加能站布局优化作为基于多主体模拟应用案例,介绍了福特汽车研究所Stephan和 Sullivan提出的新能源汽车扩散ABM概念模型。对于一个具体的城市来说,概念模型无法给出有针对性的方案。把概念模型与真实的城市/地区的路网、社会经济等结合起来,可以提供更具体的决策支持。例如,基于矢量的ABM与GIS集成的技术架构可以把二维的空间转换成真实的空间,也可以利用上海人口分布的统计数据,生成开车者的开车路线等。还可以开发新能源汽车扩散的模拟平台,设定加能站初始位置和政府补贴水平,从而模拟新能源汽车的扩散能否成功。


1543194818276004575.jpg


采用遗传算法和ABM的结合,可以优化初始加能站的布局。通过遗传算法的迭代,设定不同的参数,可以得到不同的解,从而实现上述目的。此外,还可以考虑不同的开车者群体,来模拟新能源汽车的扩散。已有研究表明,如果技术已经成熟,以市中心消费者为目标客户最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扩散,而且初始加能站的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此外,也可以把模拟结果嵌入到遗传算法中来进行优化,这种算法计算时间比较长。模拟的结果显示,这种方法找到的初始加能站布局更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扩散。


马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基于主体建模的优点和缺点,并向大家展示了硬件化的多主题和人工智能,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领略到了科学前沿的魅力。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