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王新奎:数字贸易或成为下一轮全球经济的挑战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8-11-12     阅读次数:1291

11月4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支持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召开。

在论坛上,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上海市原政协副主席、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新奎指出,在当前数字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数字贸易的比重正在逐步攀升,使得传统意义上WTO多边贸易规则所关注的货物、服务与人员等要素内容迎来了很大的挑战。

据其介绍,数字贸易是在数字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出现的,区别于传统服务贸易领域中的跨境支付、境外消费、自然人流动和商业存在这四种模式,数字贸易是以数字服务产品和制成品融合的贸易方式出现,且这种贸易方式的比重现在越来越高。

“现在很少能够找到一种制成品不和数字服务产品联系在一起的,甚至有许多产品都是完全融合在一起的。”王新奎指出。

在此基础上,基于数字贸易的商业模式创业也是层出不穷。据了解,当前在数字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出现了各种模式的商业创新,使得基于国家的贸易向基于企业的贸易转型。

王新奎举例指出,例如淘宝、微商、零工经济等形式都是当前数字贸易的重要体现形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种类似的数字贸易基础上的商业创新,在上海这样的国家中心贸易城市尤其普遍,以零工经济、家庭参与的贸易,以及跨境电商等为主体的六种数字贸易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多的向跨境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王新奎指出,目前关于数字贸易的监管却“基本处于一种姑息活着无能的状态”。

他进一步指出,用过去监管货物贸易的一套办法,监管传统服务贸易的一套方法来监管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现在基本上是属于一种姑息的办法,所以就出了很多问题。

“特别在全球数字贸易规则谈判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实际上出现了碎片化或者‘巴尔干’的现象。”王新奎指出,在这样的情况下,下一轮全球经济的经济全球化发展,全球贸易和投资规则的重新构造,可能更大的挑战并不是来自于货物贸易的领域,而是来自于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领域。



  原文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  发表时间:2018-11-05  |   作者:卢常乐
  原文链接: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81105/herald/9bae825dd2c0723028466b1493f66807.html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