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集锦】媒体聚焦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8-11-12     阅读次数:1380

11月4日,由我校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召开。论坛集国际组织、学界、政界的智慧,探讨进口贸易的深化发展对中国及世界的机遇与挑战,为新时期国际贸易的发展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言献策。《中国科学报》《劳动报》、人民网、21世纪经济报道、科学网、文汇APP、新民网、上海热线、第一财经、周到上海以及东方卫视、东方财经·浦东频道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召开

【人民网】联合国国际贸易总干事盛赞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

    11月4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召开。论坛集国际组织、学界、政界的智慧,旨在通过探讨进口贸易的深化发展对中国及世界的机遇与挑战,为新时期国际贸易的发展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言献策。

    论坛紧紧围绕中国进口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展开,从“多边贸易体制下的世界经济与中国对外开放”“进口贸易与进口博览会”“新时期区域贸易与国际投资治理”三大主题深入展开,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当前挑战、全球经济发展与企业制度创新、贸易模式创新、中国改革开放经验与未来经济展望、全球多边与区域贸易发展动态、新时期中国区域贸易发展战略、国际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相关议题从不同维度和专业视角进行了解读和探析。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冈萨雷斯以“贸易、进口博览会与中小企业”为题,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成就作了回顾和未来展望,她指出:“1978年的改革开放政策是中国近代史经济发展的重要转折,目前中国已经占据了举世瞩目的世界经济地位,中国进出口额度占世界的30%-40%左右,即将开幕的进博会展现了中国对国际贸易理解的重要性,体现了中国从生产大国转变为贸易大国的成功举措”,并在会上就全球贸易的议题提出了“建立基于规则的全球贸易体系”“缓解贸易紧张局势”“贸易覆盖99%的经济体”三点发展建议。

    原文来源:人民网  |  发表时间:2018-11-06  |  作者:人民网

    原文链接: http://sh.people.com.cn/GB/n2/2018/1106/c134768-32250047.html

 

【东方卫视】联合国国际贸易总干事盛赞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

    在今天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上,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冈萨雷斯,对中国举办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表达了盛赞,认为这是中国对世界国际贸易及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冈萨雷斯说:“我想这是中国政府加强进口贸易,坚持对外开放的一个信号,也反映出中国对进口贸易的重要性的了解,同时进口博览会也是中国释放的一个信号,由世界工厂转向世界市场。我们也希望进口博览会能成为一个加强对话的平台,增进各国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这也是当下我们所急需的。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论坛集聚了进口贸易相关领域重要国际组织、政界、学界的专家学者,多视角探讨进口贸易的深化发展对中国及世界的机遇和挑战,为新时期国际贸易的发展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言献策。

    原文来源:东方卫视  |  发表时间:2018-11-04  |  作者: 周云 朱玫

    原文链接: http://www.kankanews.com/a/2018-11-04/0038644427.shtml

 

《中国科学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在华东理工举行

    本报讯11月4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支持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举行。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冈萨雷斯、中国驻世贸组织首任大使孙振宇等相关领域重要国际组织、政界、学界的专家汇聚一堂,探讨了新时期进口贸易如何深化发展及其对国内外的影响。(黄辛)

    《中国科学报》(2018-11-05第4版 综合)

    原文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表时间:2018-11-05  |  作者:黄辛

    原文链接: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11/340552.s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劳动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召开

    本报讯 昨天,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召开。论坛集国际组织、学界、政界的智慧,旨在通过探讨进口贸易的深化发展对中国及世界的机遇与挑战,为新时期国际贸易的发展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言献策。

    论坛紧紧围绕中国进口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展开,从“多边贸易体制下的世界经济与中国对外开放”“进口贸易与进口博览会”“新时期区域贸易与国际投资治理”三大主题深入展开,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当前挑战、全球经济发展与企业制度创新、贸易模式创新、中国改革开放经验与未来经济展望、全球多边与区域贸易发展动态、新时期中国区域贸易发展战略、国际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相关议题从不同维度和专业视角进行了解读和探析。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冈萨雷斯以“贸易、进口博览会与中小企业”为题,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成就作了回顾和未来展望,她指出:“1978年的改革开放政策是中国近代史经济发展的重要转折,目前中国已经占据了举世瞩目的世界经济地位,中国进出口额度占世界的30%-40%左右,即将开幕的进博会展现了中国对国际贸易理解的重要性,体现了中国从生产大国转变为贸易大国的成功举措”,并在会上就全球贸易的议题提出了“建立基于规则的全球贸易体系”“缓解贸易紧张局势”“贸易覆盖99%的经济体”三点发展建议。

    原文来源:劳动报  |  发表时间:2018-11-04  |  作者:郭娜

    原文链接: http://www.labour-daily.cn/ldb/node41/node2151/20181105/n72553/n72563/u1ai422344.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科学网】华东理工大学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

论坛现场

    11月4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支持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召开。论坛集国际组织、学界、政界的智慧,旨在通过探讨进口贸易的深化发展对中国及世界的机遇与挑战,为新时期国际贸易的发展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言献策。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副校长吴柏钧,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冈萨雷斯,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驻世贸组织首任大使孙振宇,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上海市原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新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库普曼等出席了本次论坛,参会人数300余人。

    吴柏钧主持了论坛开幕式,杜慧芳代表主办方致辞。在致辞中,她指出,如果说四十年前,中国改革开放向世界打开了一扇窗,那么,明天开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向世界敞开的新大门,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开放市场的政策宣示和行动。改革提供动力,开放创造活力,进博会将让中国更加融入世界,也会让世界人民更多了解中国,共享发展成果。她期望本次论坛各位嘉宾为共同推动国际贸易的可持续发展贡献真知灼见。同时,学校也希望以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将华理商学院打造成论道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论坛紧紧围绕中国进口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展开,从“多边贸易体制下的世界经济与中国对外开放”“进口贸易与进口博览会”和“新时期区域贸易与国际投资治理”三大主题深入展开,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当前挑战、全球经济发展与企业制度创新、贸易模式创新、中国改革开放经验与未来经济展望、全球多边与区域贸易发展动态、新时期中国区域贸易发展战略、国际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相关议题从不同维度和专业视角进行了解读和探析。

    王新奎以“数字经济全球化: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迄今为止,不管是在国家层面上还是全球的层面上,各国政府与贸易、投资和金融监管有关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大多是在工业化的时代形成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规则的谈判可能是WTO现代化改革所面临的真正挑战。”

    冈萨雷斯指出:“1978年的改革开放政策是中国近代史经济发展的重要转折,目前中国已经占据了举世瞩目的世界经济地位,中国进出口额度占世界的30%-40%左右,即将开幕的进博会展现了中国对国际贸易理解的重要性,体现了中国从生产大国转变为贸易大国的成功举措”,并在会上就全球贸易的议题提出了“建立基于规则的全球贸易体系”“缓解贸易紧张局势”“贸易覆盖99%的经济体”三点发展建议。

    孙振宇以“扩大进口是促进改革开放和缓解经贸摩擦的重要途径”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从全球生产体系及价值链的有效性角度讨论了国际贸易现代意义上的价值和中国改革开放道路的基础,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学者型官员面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非常强烈的情况下,冷静、理性的思考。

    隆国强以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为了作了主题演讲,从“正确认识进口与出口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关系”和“处理好单边自主开放和多边开放的关系”三个角度进行了深度解读,“通过我们的自主开放,未来,还要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多边和区域两个层面上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方面、便利化方面继续往前走!”

    库普曼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世界贸易为视角,为中国进口贸易的发展带去了新观点,“从80年代开始,中国和其他的国家表现比较类似,但是加入了WTO之后,中国的贸易量有了非常大幅的增长;从中国改革开放到现在,关税下降幅度明显,这也展示了中国对周边贸易体系的决心和承诺。”他通过一系列进出口比例图展示了对中国贸易发展的乐观看法,用积极严谨的数据论证了中国进出口贸易的新希望。

    同时,围绕主题的三个圆桌论坛,由来自世贸组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相关权威组织的专家,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比利时圣路易斯大学、伦敦大学、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学者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等企业专家共同参与,就进口贸易、区域贸易、对外开放等一系列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度分享,与在场的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据悉,本届论坛集进口贸易相关领域重要国际组织、政界、学界的专家学者于一堂,多视角探讨新时期进口贸易深化发展及其对国内国际的影响,是华东理工大学及商学院为国际贸易领域专家学者打造的论道经济发展、汇聚交流合作的又一平台。

    原文来源:科学网  |  发表时间:2018-11-04  |  作者:丁婉星 黄辛

    原文链接: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11/419515.shtm?id=419515

 

【21世纪经济报道】王新奎:数字贸易或成为下一轮全球经济的挑战

    11月4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支持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召开。

    在论坛上,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上海市原政协副主席、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新奎指出,在当前数字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数字贸易的比重正在逐步攀升,使得传统意义上WTO多边贸易规则所关注的货物、服务与人员等要素内容迎来了很大的挑战。

    据其介绍,数字贸易是在数字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出现的,区别于传统服务贸易领域中的跨境支付、境外消费、自然人流动和商业存在这四种模式,数字贸易是以数字服务产品和制成品融合的贸易方式出现,且这种贸易方式的比重现在越来越高。

    “现在很少能够找到一种制成品不和数字服务产品联系在一起的,甚至有许多产品都是完全融合在一起的。”王新奎指出。

    在此基础上,基于数字贸易的商业模式创业也是层出不穷。据了解,当前在数字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出现了各种模式的商业创新,使得基于国家的贸易向基于企业的贸易转型。

    王新奎举例指出,例如淘宝、微商、零工经济等形式都是当前数字贸易的重要体现形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种类似的数字贸易基础上的商业创新,在上海这样的国家中心贸易城市尤其普遍,以零工经济、家庭参与的贸易,以及跨境电商等为主体的六种数字贸易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多的向跨境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王新奎指出,目前关于数字贸易的监管却“基本处于一种姑息活着无能的状态”。

    他进一步指出,用过去监管货物贸易的一套办法,监管传统服务贸易的一套方法来监管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现在基本上是属于一种姑息的办法,所以就出了很多问题。

    “特别在全球数字贸易规则谈判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实际上出现了碎片化或者‘巴尔干’的现象。”王新奎指出,在这样的情况下,下一轮全球经济的经济全球化发展,全球贸易和投资规则的重新构造,可能更大的挑战并不是来自于货物贸易的领域,而是来自于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领域。

    原文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  发表时间:2018-11-05  |  作者:卢常乐

    原文链接: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81105/herald/9bae825dd2c0723028466b1493f66807.html

 

【文汇APP】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中国对进出口贸易有更明智的思考和选择

    前天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向世界展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释放出一个明确信号:对待进出口贸易,中国有更明智的思考和选择。

    “有些国家总认为,出口是好事,因为可以创汇,而进口太多则不好,似乎被别的国家占了便宜。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嘉·冈萨雷斯日前出席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时,毫不掩饰对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的赞赏之情。在冈萨雷斯看来,中国清晰意识到坚持开放才能赢得更长远的未来。“全球贸易本来就应该让世界上99%的经济体受益,我们特别鼓励小微企业参与进出口贸易,促进更多要素在全球流动,深化分工合作,实现共同壮大。”

    是时候重新认识“进口”了

    经济全球化时代,任何一家企业涉足国际贸易,都是希望能够通过全球资源配置,以更低成本生产出更高质量的产品,提升自己在微笑曲线的位置,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但对一个国家来说,情况并没这么简单。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驻世贸组织首任大使孙振宇直言,过于强调贸易逆差甚至因此开打贸易战,这种想法并不足取。中国与很多国家之间都有贸易逆差,但中国从未因此提出要加关税或者限制贸易。因为从历史经验看,切断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合作,根本上并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对中国来说,扩大进口和扩大出口是相辅相成的。”从最早重点聚焦出口贸易的广交会,到后来出现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把单一平台变成进出口双向交易平台,再到如今举办进口博览会,隆国强认为,这一演变历程本身也说明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和分工的变化。

    全球贸易能造福99%的普通人

    当下,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在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必然受到全球关注。“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隆国强说。

    按照冈萨雷斯的看法,中国通过主动扩大进口,对外释放出从 “中国工厂”转变为  “中国市场”的积极信号。在她看来,在中国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的支持的同时,进口博览会将带来很多商贸机会,而这本身也是各国之间加强沟通、增加相互了解的重要平台。

    冈萨雷斯的一句话,给与会专家留下深刻印象:全球贸易应该覆盖99%的经济体,造福99%的普通人,而1%的人除外。

    对此,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库普曼用他的实证研究给出了解答:如果全球贸易体系一旦封闭,那么,各国生产成本都会骤然增加,1%对价格不太敏感的富人最后才受到影响,而为此埋单的是普通人,一些经济困难的人甚至可能入不敷出。

    WTO现代化改革备受期待

    不少与会专家提及,基于当前国际贸易摩擦,一些主要发达经济体已着手推动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不少成员国都寄希望于通过WTO改革,恢复自由有序的多边贸易体系。

    隆国强说,随着WTO改革提上议程,如何让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进一步通过改革而得到完善,加强全球经济治理,这是全世界共同的责任。中国也将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多边主义,进一步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指出,无论在国家层面还是全球层面,当前各国政府与贸易、投资和金融监管有关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大多是在工业化时代形成的,对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监管目前还处于试错、姑息与适应状态。从长远看,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规则的判断可能是WTO现代化改革所面临的真正挑战。

    原文来源:文汇  |  发表时间:2018-11-07  |  作者:樊丽萍

    原文链接: http://whb.cn/zhuzhan/sjzggjjkblh/20181107/222683.html

 

【新民网】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在华理举办

    新民晚报讯(记者张炯强)昨天,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在华理举办。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冈萨雷斯,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上海市原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新奎,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库普曼等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旨在通过探讨进口贸易的深化发展对中国及世界的机遇与挑战,为新时期国际贸易的发展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言献策。

图说:嘉宾合影来源/华东理工大学(下同)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以“数字经济全球化: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迄今为止,不管是在国家层面上还是全球的层面上,各国政府与贸易、投资和金融监管有关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大多是在工业化的时代形成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规则的谈判可能是WTO现代化改革所面临的真正挑战。”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冈萨雷斯指出,1978年的改革开放政策是中国近代史经济发展的重要转折,目前中国已经占据了举世瞩目的世界经济地位,中国进出口额度占世界的30%-40%左右,即将开幕的进博会展现了中国对国际贸易理解的重要性,体现了中国从生产大国转变为贸易大国的成功举措。

图说:冈萨雷斯

    原商务部副部长、原中国驻世贸组织首任大使孙振宇认为:“国内各行各业的改革都进入深水区的严峻时期,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不稳定性。在此国内外形势下,用全球价值链的理论来解释当下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机遇更为恰当。中国和全球其他经济体的贸易逆差可以尝试通过扩大进口进行缓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以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作了主题演讲,从“正确认识进口与出口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关系”“处理好单边自主开放和多边开放的关系”三个角度进行了深度解读。他表示,“通过我们的自主开放,未来,还要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多边和区域两个层面上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方面、便利化方面继续往前走。”

    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库普曼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世界贸易为视角,为中国进口贸易的发展带来了新观点,“从80年代开始,中国和其他的国家表现比较类似,但是加入了WTO之后,中国的贸易量有了非常大幅的增长;从中国改革开放到现在,关税下降幅度明显,这也展示了中国对多边贸易体系的决心和承诺。”

    原文来源:新民晚报  |  发表时间:2018-11-05  |  作者:张炯强

    原文链接: http://newsxmwb.xinmin.cn/chengsh/2018/11/05/31450298.html

 

【第一财经】联合国官员:进博会体现了中国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的转变

    “进博会对于整个全球的贸易发展都是非常关键的,这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打开开放大门的一个决心,也体现了中国对于进出口贸易重要性的深刻理解。”

    11月4日,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上,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冈萨雷斯对中国举办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表示赞许。并以"贸易、进口博览会与中小企业"为主题发表演讲。

    冈萨雷斯认为,有的人觉得出口好,进口不好,这个想法是非常落后的,“我们应该同时重视出口和进口,进口也是出口非常重要的一个协助”。

    她表示,目前,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进博会体现了中国对国际贸易重要性的理解,也展现了中国由世界工厂转向世界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成为中国的进出口合作伙伴。”

    冈萨雷斯还认为,希望贸易能够触及99%的人口群体,而不是针对1%的小部分人群。中小型企业也要参与到进出口国际贸易之中,他们是非常重要的渠道。

    此次,包括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100多家小微企业在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的资助之下来参加进博会。冈萨雷斯表示,不仅有资质上的支持,也帮他们了解中国,让他们更好地跟中国潜在的一些买家进行更加高效的交流。“进博会肯定不是来参加一次会议就结束了,它应该是一个长期的平台,一个长期合作的关系。”

    原文来源:第一财经  |  发表时间:2018-11-06  |  作者:第一财经

    原文链接: 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bdffdc377ac6467f020ec52

 

【周到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为国际贸易的发展建言献策

    “开放的贸易以及开放的投资渠道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工具才能够实现长期的国际繁荣与发展。”今天,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上,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冈萨雷斯表示,即将开幕的进博会展现了中国对国际贸易理解的重要性,体现了中国从生产大国转变为贸易大国的成功举措”。

    论坛集国际组织、学界、政界的智慧,旨在通过探讨进口贸易的深化发展对中国及世界的机遇与挑战,为新时期国际贸易的发展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言献策。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指出,如果说,四十年前,中国改革开放向世界打开了一扇窗,那么,明天开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向世界敞开的新大门,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开放市场的政策宣示和行动。改革提供动力,开放创造活力,进博会将让中国更加融入世界,也会让世界人民更多了解中国,共享发展成果。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与大家分享了他最新的研究成果,他以“数字经济全球化: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迄今为止,不管是在国家层面上还是全球的层面上,各国政府与贸易、投资和金融监管有关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大多是在工业化的时代形成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规则的谈判可能是WTO现代化改革所面临的真正挑战。”

    “在服务贸易的领域,过去传统的四个模式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流动和商业存在,这四个模式以外,最近越来越多的是数字服务产品和制成品融合的贸易方式,这样的贸易方式现在的比重是越来越高,现在已经很少能够找到一种制成品不和数字服务产品联系在一起的,甚至有许多产品都是完全融合在一起的。”

    在他看来,这类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贸易的发展,全球各个政府都缺乏监管,基本上处于一种姑息的或者无能的状态。“数字贸易不仅突破了传统贸易规则,而且对空间、贸易收益分享,甚至是贸易制度的制定都是巨大的挑战。”

    冈萨雷斯认为,在上海举办进博会,是中国做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也彰显了中国的变化,就是从全球的生产大国转变为重要的商品市场。“我们鼓励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进口到中国,我们会提供更多的一些机会,我们愿意去分享知识和技术,我们也愿意在其他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各个领域进行投资,所以说我们越来越多的一些国家愿意成为中国的进出口合作伙伴。”

    原商务部副部长、原中国驻世贸组织首任大使孙振宇从全球生产体系及价值链的有效性角度讨论了国际贸易现代意义上的价值和中国改革开放道路的基础。他指出:“国内各行各业的改革都进入深水区的严峻时期,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不稳定性,在此国内外形势下,用全球价值链的理论来解释当下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机遇更为恰当。中国和全球其他经济体的贸易逆差可以尝试通过扩大进口进行缓解。”

    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库普曼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世界贸易为视角,为中国进口贸易的发展带去了新观点,“从80年代开始,中国和其他的国家表现比较类似,但是加入了WTO之后,中国的贸易量有了非常大幅的增长;从中国改革开放到现在,关税下降幅度明显,这也展示了中国对周边贸易体系的决心和承诺。”并通过一系列进出口比例图展示了对中国贸易发展的乐观看法,用积极严谨的数据论证了中国进出口贸易的新希望。

    围绕主题的三个圆桌论坛,由来自世贸组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相关权威组织的专家,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比利时圣路易斯大学、伦敦大学、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学者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等企业专家共同参与,就进口贸易、区域贸易、对外开放等一系列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度分享。

    原文来源:周到上海  |  发表时间:2018-11-04  |  作者:董川峰

    原文链接: http://static.zhoudaosh.com/158E1A775F29B40914F097471230C277CA3B2BD22E32FC9B64AE533713C9D030

 

【上海热线】智慧集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在沪召开

    上海热线讯,昨天(4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在沪召开,论坛集国际组织、学界、政界的智慧,围绕中国进口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展开,旨在通过探讨进口贸易的深化发展对中国及世界的机遇与挑战,为新时期国际贸易的发展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言献策。

    当天的论坛围绕“多边贸易体制下的世界经济与中国对外开放”“进口贸易与进口博览会”“新时期区域贸易与国际投资治理”三大主题展开,并就各主题进行圆桌论坛,就进口贸易、区域贸易等一系列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度分享。

    在现场,专家们就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当前挑战、全球经济发展与企业制度创新、贸易模式创新、中国改革开放经验与未来经济展望、全球多边与区域贸易发展动态、新时期中国区域贸易发展战略、国际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相关议题从不同维度和专业视角进行了解读和探析。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总干事冈萨雷斯以“贸易、进口博览会与中小企业”为题,对中国改革开放成就作了回顾和未来展望,她指出:“1978年的改革开放政策是中国近代史经济发展的重要转折,目前中国已经占据了举世瞩目的世界经济地位,中国进出口额度占世界的30%-40%左右,即将开幕的进博会展现了中国对国际贸易理解的重要性,体现了中国从生产大国转变为贸易大国的成功举措”,并在会上就全球贸易的议题提出了“建立基于规则的全球贸易体系”“缓解贸易紧张局势”“贸易覆盖99%的经济体”三点发展建议。

    原商务部副部长孙振宇以“扩大进口是促进改革开放和缓解经贸摩擦的重要途径”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从全球生产体系及价值链的有效性角度讨论了国际贸易现代意义上的价值和中国改革开放道路的基础,充分体现了我国学者冷静、理性的思考,他指出:“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不稳定性,在此国内外形势下,用全球价值链的理论来解释当下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机遇更为恰当。中国和全球其他经济体的贸易逆差可以尝试通过扩大进口进行缓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的演讲围绕“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从“正确认识进口与出口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关系”“处理好单边自主开放和多边开放的关系”三个角度进行深度解读,在他看来,通过自主开放,未来,还要和国际社会携手推进多边和区域两个层面上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方面、便利化方面继续往前走。

    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库普曼则以中国世界贸易为视角,为中国进口贸易的发展带去了新观点,他认为,中国加入了WTO之后贸易量有了非常大幅的增长。从中国改革开放到现在,关税下降幅度明显,这也展示了中国对周边贸易体系的决心和承诺。他还通过一系列进出口比例图展示了对中国贸易发展的乐观看法,用积极严谨的数据论证了中国进出口贸易的新希望。

    原文来源:上海热线  |  发表时间:2018-11-05  |  作者:上海热线

    原文链接: https://m.online.sh.cn/life/content/2018-11/05/content_9099264.htm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