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课程体系解读】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契合新经济时代会计硕士新要求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8-10-18     阅读次数:922

8月31日晚,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项目全新课程体系发布。全新的课程体系围绕“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学院使命,通过系统化、模块化的课程体系以及体验式、交互式、混合式的教学方法的整体设计,推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改革,并打造、培育教学名师团队,以回应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时代下对专业硕士学生培养的需求。


近日,新浪《商学院直播间》栏目对我院的这一全新课程体系做了深度专访:课程负责人分别就量化金融、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洞察商业趋势的新营销管理、财务管理资本运营、大数据商务分析五大课程模块进行了深度解析。


>>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 课程模块


1539866115882077575.jpg
模块课程负责人:花贵如 副教授


Q1.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课程模块是基于什么样的背景而产生的?


我们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这一课程模块主要面对的是会计专业硕士,也就是MPAcc。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整个的社会在面对新经济这个时代,对数据的分析,特别是大数据分析这一块需求特别高。


所以,在这一模块中,为了提高我们的学生数据处理的能力,特别是大数据处理的能力,我们开设了财务报表分析还有大数据的挖掘之类课程。同时面对新经济条件下的不确定性的影响,我们还开设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企业纳税筹划这一类课程,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合规能力。


另外,我们在这个模块里,为了提高学生财务决策和运作的能力,重点开设了商业模式创新与财务战略、兼并与收购、行业投资分析这一类的课程。总的来说我们是回应新经济条件下的社会对我们会计专业硕士工作的诉求所开设的。


Q2.该课程的主要特点和教学体系是什么?


这个课程模块,我们在教学方法方面,采取了几个创新,比如最核心的创新是我们采用了混合式的教学方法,我们将邀请财务、会计和金融行业资深专家和企业高管走进课堂,和我们的主讲教师一起参与课程教学,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


Q3.近几年在会计领域有哪些对该课程设计产生影响的变革?


在最近半年左右,进行企业和学生的调研,我们发现关于会计领域有三个方面的变革:


第一,我们会计关注的数据,以前主要是财务数据,现在我们调研用人单位发现,他们非常关注大数据。


第二,会计的工作重心由交易处理和核算转向财务管理与风险控制、业务决策与战略价值创造方向。


第三,我们发现新经济时代企业的商业模式不断迭代和创新,财务管理人员需要理解并融入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业财融合。


基于这三个方面的变化,我们的财务管理与资本运作的课程里面,嵌入了新经济时代的新的需求。



本访谈来源自:新浪《商学院直播间》

图片提供:马海英 

文字整理、图文编辑: 丁婉星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