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届中国进口贸易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18-09-18     阅读次数:976

2018年9月15日,首届“中国进口贸易学术论坛”在商学院大楼成功举行。本次学术论坛是我院为迎接即将于11月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而举办的第一场学术活动,来自校内外的近60名专家学者和多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深入探讨进口贸易对我国现阶段国民经济转型发展产生的机遇和挑战。


wu.jpg

YAN.jpg


上午9点在406会议厅举行的论坛开幕式由商学院院长阎海峰教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教授首先致辞,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并分享了他有关进口贸易和中国经济增长的见解;来自对外经贸大学的林桂军教授致辞解读了当前我国进口贸易的形势及其对进口博览会的理解,同时阐释了本次论坛举办的意义。


1537254785272061776.jpg


随后专家主题演讲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商学院杨逢珉教授主持,对外经贸大学的林桂军教授从高质量经济增长的角度,说明了我国扩大进口贸易的原因、决定因素、长期趋势及其价值;来自复旦大学的尹翔硕教授以外部环境变迁为视角,分析了扩大开放面临的严峻形势、推动的动力及其条件,以及可能的推动措施。第二阶段由商学院董银果教授主持,来自商学院的杨逢珉教授以中美贸易摩擦为切入点,分析了贸易摩擦的原因、带来的新问题及其可能的影响;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李春顶教授则分析中国扩大进口战略及其相应措施的经济效应,并实证研究了这些效应的利己或利他结果,最后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


1537254797763049533.jpg


下午的分会场讨论分别在214室和216室举行。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江苏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的学者和研究生分别就出口扩张与技能获取、进口中间品转换与企业比较优势、知识产权保护对IP密集型产品进口结构影响、进口中间品质量与企业竞争力、服务业的市场开放与其技术复杂度、双汇国际收购与猪肉进口、国际物流绩效与进口贸易、中美进口贸易波动外溢效应、中国农产品出口增长动力、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国家形象、中国进口贸易的效率及潜力、中美贸易摩擦对经常账户收支的影响等问题进行发言交流与深入讨论。


1a.jpg


本次论坛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深入开展了进口贸易相关的学术研讨,进一步加强了校际学术交流,并为促进应用经济学学科点、特别是国际贸易方向的建设与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经济学系系主任李佑平、副系主任杨剑侠、国际贸易学科点申朴、谢国娥、刘钻石、孙定东、徐月凤等老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