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多地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调研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8-09-13     阅读次数:788

暑假期间,商学院“萨瓦迪卡”实践团队走访了上海、厦门、福州、济南、淄博、青岛等地以及泰国曼谷共十七个城市,深入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现状,致力于探寻一条合理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路径。


实践初期,“萨瓦迪卡”团队实地考察了上海部分高校,发现以我校和复旦、交大为代表的三所高校积极尝试新科技,努力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萨瓦迪卡”实践团队还对我校三位优秀创业项目创始人代表马琳杰、单毫、左子麒进行了采访。享玩创始人左子麒表示,感谢学校积极为他的创业项目提供了各种资源,整合多方面渠道帮助项目成长。

 

“萨瓦迪卡”实践团队还调研了上海科创中心、启迪之星孵化器、X-node孵化器。团队成员发现不同背景的孵化器各自的业务特点相差较大。7月19日,“萨瓦迪卡”实践团队参与了2018年“知行杯”项目对接会。团市委学校部张旭,市科委创业中心团总支书记、综合办主任石政,华东科技传媒研究中心总监于丽妍与会。会上,团队成员就团队实践计划、已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的实践方向进行了介绍,并得到了在场老师的高度肯定。于丽妍也向团队成员发出一同前往华东六省调研的邀请。


153664824149824.jpg


8月初,实践团队借助在泰国曼谷参加第九届世界大学生领导力研讨会的契机,多渠道了解泰国创业者的现状。调研发现“初创企业”在泰国很受欢迎,更有特定组织为创业者提供帮助,上述措施对于国内企业不乏借鉴之处。团队在学习优秀经验的同时,也将我国以“享玩”为代表的创新创业成果向各国代表团进行了宣传,还向各成员国介绍了我国“一带一路”相关政策和商业机会,与会人员均对此表示了高度期待。

 

8月13日到9月7日,“萨瓦迪卡”实践团队与市科委课题组的老师们一同前往华东六省部分知名众创空间进行调研。调研发现,各地众创空间特点不一,鼓励政策种类繁多。以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为代表的各企业通过专业化服务、产业链完整化、因企制宜、提供各类平台的方式,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帮助。

 

现阶段,实践团队结合调研成果,已探寻到一条合理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链条”——以普通大学生为起点,经过高校和社会众创空间培育,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为终点的校企创服培养链。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