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系宋渊洋合作研究成果在管理学国际顶级期刊正式出版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8-09-11     阅读次数:1299

近日,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宋渊洋副教授的论文“Social trust in subnational regions and foreign subsidiary performance: Evidence from foreign investments in China”在管理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IBS》上正式出版。JIBS是管理学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之一,也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A+类英文学术期刊。该论文是与华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吕文珍教授以及上海大学的单蒙蒙副教授的合作研究成果。


论文在探讨非正式制度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该篇论文首次测量了中国各地区的社会信任,并探讨了社会信任对在中国设立的外资子公司绩效的影响机理。论文基于理论分析认为,社会信任能降低外资子公司融入当地社会网络的难度和经营过程中伴随的交易成本,从而有助于外资子公司取得更好的经营绩效。基于在中国经营的17,886个外资子公司的样本,论文发现地区社会信任对外国子公司绩效有正向显著影响。进一步的实证分析还表明社会信任的影响程度与外资子公司的本地嵌入程度紧密相关,子公司的本土嵌入程度越低,社会信任的影响越大。论文还发现社会信任的影响强度高于正式制度,凸显了非正式制度研究的重要性。


论文不仅对后续进一步研究探讨非正式制度对企业战略和绩效的影响有一定的启示,而且对企业海外子公司的区位选择和绩效提升也有实践启示。同时,目前世界银行等机构和跨国公司在评估地区经营环境时注重评估正式制度,而忽略对非正式制度的评估。论文指出非正式制度的影响程度高于正式制度,凸显出评估地区非正式制度的重要性,对企业经营环境的评估指标构建具有重要启示。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