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培训研讨会暨首届研究生暑期学校” 顺利举办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8-08-08     阅读次数:1061

2018年7月10日-17日,“第八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培训研讨会暨首届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大楼316顺利召开。本届培训研讨会由华东理工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IED)、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LURA)、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CDC)与空间大数据中心(SDC)、中国区域科学协会(RSAC)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我校商学院经济学系承办。


本届培训研讨会全程历时8天,包括五个部分:(1)空间统计分析基础班(2017年7月10-11日);(2)空间数据分析与模型应用高级班(2017年7月12-13日);(3)大数据与空间经济分析班及研讨会(2017年7月14- 15日);(4)基于SAS统计软件的时空数据分析(2017年7月16-17日)。来自美国密西根大学、新泽西理工大学、荷兰乌特勒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澳门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宁夏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北大学、辽宁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福州大学、贵州大学、青海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福州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宁波财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四川理工学院、太原师范学院、铜仁学院、南昌工程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等国内34所高等院校的42名专家学者、11位211高校暑期学校研究生、10余位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师生济济一堂,参加了为期8天的空间分析四个培训班及研讨会。


111.jpg
吴玉鸣主持空间计量经济分析培训研讨会暨暑期学校开幕式


在7月10日上午的开班典礼上,商学院副院长、校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副主任吴玉鸣教授主持了“第八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培训研讨会暨首届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幕式。吴玉鸣首先对远道而来的全国各地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学员们简要介绍了前七届空间分析培训研讨会的概况和特点。吴玉鸣说,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培训研讨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包括港澳台及英美华人学者及国内清北复交及广西甘肃云南贵州等国内学者和研究生累计超过600人次参加了培训研讨,有的获得了国家自科社科和教育部项目,有的发表了SSCI和经济研究的论文,在此对历次参加者表示感谢和祝贺!本次研讨会还增加了首届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培训研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已经并持续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培训研讨会”暨研究生暑期学校打造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研究生和国内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人才培训教育的一张名片,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型的应用经济学学科领域的优秀青年人才!接着,吴玉鸣教授说,特别欢迎参加第八届的学者和研究生,与历届相比,本届研讨会有点不同,多了几个字,名称叫“第八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分析培训研讨会暨首届研究生暑期学校”,旨在为区域科学尤其是经济学学科领域的中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推动最新空间计量方法和软件的应用,知行合一,促进区域科学学者尤其是经济学学者和研究生空间计量分析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有效提升。最后,吴玉鸣教授向参加本次培训研讨会暨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学员们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及其三个一级学科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学员们通过本次培训研讨会暨暑期学校的学习研讨,能更好地了解空间分析学术前沿和研究动态,熟练掌握先进的研究工具,丰富专业知识,拓展学术视野,强化创新意识。


wu2.jpg

bao.jpg
zhang.png
空间分析基础班吴玉鸣、鲍曙明、张晨峰主讲照片

 

7月10日-11日的空间统计分析基础班顺利开班。由商学院吴玉鸣教授、美国密西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及空间数据研究主任、商学院讲座教授鲍曙明博士、商学院张晨峰博士主讲。吴玉鸣教授以马丁•路德•金的“所有的事物都是相连的”、Tobler的地理学第一定律“任何事物之间均相关,而离的较近事物总比离的较远的事物相关性要高”作为空间分析培训班的开场白,他从空间统计分析引论出发,分别向学员们介绍和详细讲解了空间统计分析的内容、空间权重矩阵的构建、空间数据的获取途径以及八种空间量经济模型簇(OLS/GNS/SLEM/SDM/SLEXM(SHM)/SLM/SLXM/SEM)、软件平台和代码网站、几个空间分析应用案例及国内外参考教材和书籍。鲍曙明教授从基于生态系统理论的空间分析(万物皆有联系、空间系统变化、空间景观变化、系统退化与风险评估)出发,介绍了城市与区域空间分析系统平台(Urban and Regional Explorer,URE)的空间权重创建及应用分析、邻近空间权重矩阵构建、重心和引力模型、空间滞后及空间误差回归模型、地理加权回归(GWR)模型及其在中国宗教与城市化空间研究中的应用分析等内容,以及空间智能分析(Spatial Intelligent Analysis)等前沿内容。接着,吴玉鸣教授和张晨峰老师先后系统讲解、介绍、比较和操作演示了截面空间统计和空间计量经济学的原理、方法、工具及应用案例。主要内容包括:Geoda相关性(依赖性)ESDA及空间回归分析、R/Matlab/GWR4变参数空间计量模型、R截面空间计量模型及应用以及Stata截面空间计量模型及应用案例。


gjbwu.png

gjbbao.png
空间分析高级班吴玉鸣、鲍曙明主讲照片

 

7月12日-13日,空间统计分析高级班顺利举办。鲍曙明教授主讲了空间数据分析前沿及最新研究进展,内容包括:时空数据来源、时空数据分析系统、中美空间信息分析系统及相关案例。吴玉鸣教授主讲了时空数据空间面板计量经济模型及应用,内容包括:参数非线性截面空间计量经济模型(R空间随机前沿生产函数模型、R截面数据变参数非线性空间计量模型分析及应用)、空间面板计量经济模型概述(面板计量经济模型回顾、空间面板计量经济模型引论)、空间静态面板计量经济模型(R空间面板计量经济模型及应用)、空间动态面板计量经济模型(Stata空间动态面板计量经济模型及应用、Matlab空间动态面板计量经济模型及应用、Stata时空数据空间动态面板计量经济模型及应用)等四个单元,并与学员积极互动,讨论交流,解答相关空间分析模型、估计、检验及应用问题。


LIDONG.jpg

1533730769293074383.png
空间大数据分析班李栋、叶信岳主讲照片

 

7月14日-15日的大数据与空间经济分析班顺利举办。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栋博士、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叶信岳教授主讲。李栋博士介绍了互联网大数据抓取工具:包括火车采集器、Python程序等,空间大数据经济分析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案例包括人口大数据分析、产业大数据分析、设施大数据分析、交通大数据分析等,同时为学员提供了实际操作和训练的机会。叶信岳教授从“万事万物间的关联关系是人类长久以来探索的问题之一”出发,分别向学员们讲解了大数据和新数据在空间经济研究与网络研究的基本理论方法、分析和理解空间社交网络数据对于城市与区域结构分析的作用、探索空间网络结构等内容,演示了大数据在空间经济分析中的应用,包括相关的理论、方法、数据、工具、以及应用案例。培训期间李栋博士和叶信岳教授对学员们学习进程中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7月15日下午,“空间分析方法在城市与区域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研讨会在商学院大楼316教室顺利召开,吴玉鸣教授主持了研讨会。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陈露、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杨浩然博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硕士研究生唐亚敏、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汤小银、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大学环境与职业健康系林戈教授分别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我国人口结构变化影响产业区际转移了吗?——基于时空影响分析与中国事实的检验》、《城市网络演变和经济发展:高铁航空视角》、《省域能源效率的测度与影响因素研究——基于超效率DEA与空间面板模型》、《网络结构视角下叶集木竹产业集群升级研究——基于CGE平台的探索性分析》、《空间结构在数据降维中的作用》向参会者进行了报告分享,并与教授和学员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鲍曙明教授、吴玉鸣教授、孙玉环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1533730829707083711.jpg
“空间分析方法在城市与区域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研讨会照片

 

7月16日-17日,SAS空间分析班顺利举办。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基础统计教学部主任孙玉环教授介绍和演示了SAS系统简介及SAS系统的数据管理,SAS系统的数据步(DATA)基础,SAS系统的过程步(PROC)基础,SAS系统中主要过程(Procedure)及其功能简介,SAS宏工具(Macro Facility)及调用,SAS EG(SAS enterprise guide)操作及主要数据处理过程实现,以及中国产业结构时空统计分析中SAS的应用。孙玉环老师系统讲授了SAS数据管理、数据分析方面的强大能力,分享了她多年积累的SAS编程技巧,展示了SAS强大编程解决空间分析问题的优势,为学员提供大量可供参考借鉴的SAS程序。


sunyuhuan.jpg
SAS时空数据分析班孙玉环主讲照片


本期“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培训研讨会暨首届研究生暑期学校”为期8天。本次培训研讨班除了介绍最新的空间经济理论和方法模型外,还涉及空间分析及大数据最新的应用软件和Stata15.1等,尤其是大数据班、基础班、高级班继续同步发布提供了包括ppt课件、录屏视频、软件代码、数据、参考文献在内的超星慕课在线课堂(http://ecust.mooc.chaoxing.com/),为学员后续学习、操作、研究和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得到了参与者的一致肯定,大家纷纷感谢承办单位的人性化授课与后勤服务。期间,吴玉鸣教授代表全体教员为参加空间分析暑期研讨班的学员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为期8天的空间分析暑期研讨班在欢快的学习氛围中落下帷幕。经过7年八届空间分析培训研讨会的积累,空间分析培训研讨暑期班已经成为国内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应用研究领域的重要培训学习和学术交流平台,为进一步了解和探讨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的模型方法、数据树立、软件技术、学术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动态,提供了重要渠道,暑期班的举办对推动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学教育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意义。


培训研讨班期间及结束后,部分学员纷纷对空间分析暑期研讨班表示受益颇丰,并希望有机会再聚华理,共同学习空间计量模型方法,共同研讨城市与区域科学学术研究及实践应用问题。


28640807289282769.jpg
第八届“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培训研讨会暨暑期学校培训研讨会”全体学员合影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