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Jaimie Lien教授访问我院并作学术交流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18-07-16     阅读次数:1077

应经济学系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Jaimie Lien于2018年7月12日访问我院,并做客“格致经济论坛”。上午,Jaimie Lien老师在老图书馆104会议室作了题为“Exaggerating to Break-Even: Reference-Dependent Moral Hazard in Auto Insurance Claims”的学术讲座。


22.jpg


不对称信息的影响通常难以通过经验数据检测,特别是在保险市场中。该研究表明,允许参考依赖偏好可以帮助识别这一影响。该研究通过构建理论模型,并使用详细的汽车保险理赔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发现保单持有人在保险年度的下半年(与上半年相比)收回保费金的倾向更大,且第一次索赔与后续索赔相比具有更强的影响。此外,具有较高保费水平的保单持有人、风险较低的保单持有人以及汽车较昂贵的保单持有人的参考依赖效应较强。该研究表明了行为框架在帮助解决经典经济问题的挑战方面具有很大潜力。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与Jaimie Lien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


经济学系孙定东、赵炎、杨剑侠、李佑平、刘钻石、陈雅静,金融学系叶志强,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李田等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