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之二十五顺利举行

发布者:会计学系、公司财务研究所     时间:2018-07-02     阅读次数:918

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Rawls商学院会计学助理教授马涛博士应邀做客我院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于6月29日上午为我院师生带来两场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商学院新大楼318会议室举行。

 

111.jpg


首先,马涛博士作了题为“Do Analysts Account for Managers’ Aggressive Accounting Practices? Evidence from Audit Adjustments”的学术报告。该项研究利用从中国注册师协会获得的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告盈余和净资产审计调整数据,通过使用审计师调整来推断盈余管理程度,研究发现分析师在很大一部分会计实践中占有重要地位,分析师对于盈余管理的影响程度在机构所有权较大的公司和分析师关注较高的公司中较大。此外,当考虑公司盈余管理的能力和动机时,仍然能得出一致的结论。相比以往研究只是考虑盈余管理的混合证据,该项研究发现审计调整能够有效推断盈余管理,为盈余管理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这一点在以前的研究没有被关注过,为揭示分析师在预测收益时是否考虑了盈余管理的争论提供新的实证证据。

 

短暂休息后,马涛博士作了题为“Customer Accounting Quality and Suppliers’ Cash Holdings”的学术报告。该研究研究了客户的会计质量是如何影响供应链上游供应商的现金持有量。论文证明了供应商在与低会计质量的客户进行交易时持有更多的现金,当供应商存在融资约束时这种影响更为明显。研究进一步发现供应商的现金持有量仅在竞争性行业时才会对客户的会计质量敏感,而非由比客户大的客户产生的不对称关系所驱动。研究还发现会计质量较低的客户使用更多的商业信用,供应商经历较长的时间将该商业信用转换为现金。总体而言,该项研究表明,客户的会计质量通过商业信用对供应商的流动性政策施加了外部性。


222.jpg


来自我院会计系和金融系李丹蒙、王俊杰、叶志强和邱穆青老师和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老师和同学们并就上述研究中数据特征、模型设定和研究发现以及美国主流会计学方向的研究特点同马涛老师作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马涛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获会计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Texas Tech University)商学院的助理教授。马博士的研究方向为会计信息质量、企业债务融资、以及管理层薪酬与公司治理等方面,相关成果发表在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 Accounting Horizon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 Accounting等顶尖学术期刊上。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