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之二十四顺利举行

发布者:会计学系、公司财务研究所     时间:2018-06-25     阅读次数:808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孙娴博士应邀做客我院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于6月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分别为我院师生带来两场报告,报告会在商学院新大楼205会议室举行,来自会计系和金融系的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并就孙娴博士的报告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PIC1.jpg

 

21日下午,孙娴博士作了题为“Family Firm R&D Investments in the 2007-2009 Great Recession”的学术报告。研发(R&D)的投资对于推动创新、价值创造和财富积累至关重要,由于家族财富和公司业绩与家族企业的经营紧密相连,家族企业在经济困难时期如何进行投资对他们的财富累积和生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孙博士的这项研究中,她探讨了2007年大衰退对美国上市家族企业R&D决策的影响,改项研究比较了1992年至2015年期间美国家庭和非家庭企业(不包括金融部门的企业)总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企业,基于风险行为代理模型研究发现家族企业比非家族企业更有可能投资研发,并且在没有财务约束的家族企业更为明显,实证结果证实了家族企业在经济低迷时期业绩低于其期望值时更愿意承担更多风险的观念以关注长期财富创造。

 

PIC2.jpg

 

22日上午,孙娴博士报告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这项研究利用2012年在中国发起的反腐败运动,探讨私营部门经济存在和崛起是如何影响经济活动及其经济后果的。此次反腐败运动使得一些政府官员不愿意作出经济决策以避免“犯错误”,但研究发现私营部门较高的省份的行业可能受到的影响较小。研究据此推测私营部门在经济快速增长期间通过经济资源积累拥有更大的事实权力,因此可能推动改变经济政策以利于其利益。由于反腐运动使政治制度在经济决策中的作用突然减弱,这些具有较高私营经济实力的省份的经济活动受到的影响较小。研究进一步发现,并非所有的经济存在都必然导致私营部门事实上的权力上升。在受到高度管制的行业中,政府希望保持控制权的影响力,私营部门很少有机会推动有利于其利益的政策。本项研究证实了私营经济事实上的权力对经济政策和权力存在自下而上的影响效应。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