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大学姜宝军副教授应邀来校作讲座

发布者: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     时间:2018-06-19     阅读次数:1192

2018年6月14日,应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邀请,华盛顿大学姜宝军副教授在高研院三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Manufacturer's Entry in the Product-Sharing Market的讲座。


姜宝军教授谈到,移动通信技术和在线平台已经实现了大规模的消费者对消费者(C2C)共享未充分利用的产品。产品拥有者的自用价值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同,在自用价值低的时期,消费者可能会在产品共享市场租用她的产品。为了回应消费者对消费者的产品分享,许多制造商(例如通用汽车,宝马)已经进入产品分享市场以提供他们自己的租赁服务以及向消费者的直接销售。

 

姜教授的研究开发了一个分析框架来研究制造商在产品共享市场中的最优进入策略以及其进入的经济影响。分析表明,当C2C共享的交易成本低,制造商的边际生产成本不是很高时,制造商会发现向消费者提供自己的租赁服务并不是最优的。相反,当C2C共享的交易成本高或者制造商的边际生产成本高时,制造商应该提供足够的产品单位用于租赁以挤出C2C共享(按预期)。当C2C共享的交易成本和制造商的边际成本均处于中间范围时,制造商的租赁服务和C2C共享将共存,在这种情况下,制造商进入产品共享市场可能会减少产品在整个市场中增加了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与姜宝军教授作深刻交流。姜宝军教授与该研究方向的老师同学一起,就报告涉及的背景问题和研究模式展开了热烈讨论,姜宝军教授则分享了其科研心得和研究进展,并对我院师生的研究思路提供了建议和指导。

 

相关链接:

姜宝军现为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Olin商学院教授,他取得了来自格林内尔学院的经济学和物理学的学士学位、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物理学和电子工程专业的理学硕士、来自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M.B.A.学位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的信息系统的理学硕士和博士。他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分享经济,基于平台的商业模式,渠道,创新,竞争战略,行为经济学和营销交叉领域。他的研究已发表在Marketing Science、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和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顶级期刊上。他被市场营销科学研究所评为2017年度MSI青年学者,并在Marketing Science和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杂志社编辑评审委员会任职。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