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曹伟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

发布者:金融学系、金融工程研究所     时间:2018-06-19     阅读次数:975

应金融学系、金融工程研究所的邀请,6月13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曹伟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美两国宏观经济波动的外溢效应研究——基于全球贸易网络模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金融学系郑庆寰老师主持。

 

曹伟老师的研究基于目前中美两国日益错综复杂的经贸关系和“一带一路”倡议背景,论文首先分析了中心国家经济冲击的外溢效应传导机制,并基于复杂网络理论构建一个可以量化的国际贸易网络模型。之后,利用中国84个主要贸易伙伴国互相之间的双边进出口贸易数据,考察了中美两国宏观经济波动的外溢效应,在此基础上,对比分析了中美两国宏观经济波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最后,本文着重分析了中国宏观经济波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研究表明:美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强于中国,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话语权与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中国在继续保持与东南亚地区密切贸易往来的同时,也应大力发展与中东欧地区的双边贸易。


金融学系和经济学系的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过程中讨论气氛热烈,与会者和曹伟老师就研究方法、数据的选取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报告人简介:

曹伟,男,1982年生,湖南益阳人。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国家公派留学:2015年03月至2016年03月)。主讲《国际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货币银行学》以及《International Economics》(留学生)等课程。 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金融,近年来在《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以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有关汇率传递的研究成果,累计被引次数超过300余次。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以及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各一项。研究成果获得浙江省社科联第八届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近年来担任《世界经济》、《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以及《金融论坛》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