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导师十周年专题报道一】晋升有路学为径,职场无涯心为界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8-06-19     阅读次数:772

文 | 丁婉星

语言出身,18年人力资源从业经验,现任连卡佛百货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区域经理,商学院职业导师王明香的职业履历以HR为轴,深度又精致。金边眼镜,细腻红唇,初见王明香,人如其名,明眸善睐,香凝温润。细谈之,深觉美人在骨不在皮,王明香从未停止学习,2010年,毕业于华理MBA,目前正在攻读尼斯大学管理学博士。

 

职业选择:从心开始,挥斥方遒

做HR18年,每每遇见工作,仍如初见,热爱缱绻,这就是王明香从心开始的工作选择。辗转在软件行业、奢侈品零售行业的人力资源部门,王明香也曾面临过职业的抉择,“当时在我的面前有两条路,左手是财务,右手是HR,我的家人建议我选择财务,因为这是一个专业技能导向明显的职业,他们更看好这行的发展前景。我纠结了很久之后还是选择了遵从内心,选择了HR,因为我是圆的,如果硬要把我套进财务的方框里,我不会开心,只会痛苦。”的确,职场的选择无边无际,选择的界限只在心。

从心开始的工作,才有源源不断的快乐,才有挥斥方遒的快意。王明香的职业发展道路很快印证了这一点。入行之初,王明香从事的IT业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员管理的层次局限在单一的技术型人才领域,辗转到奢侈品零售业之后,工作的复杂性和挑战性接踵而来,“在连卡佛,人员管理的复杂性大大提升,我面临的人事对象从普通的营业员到企业中高层,是自下而上的,如何如理解各个部门的需求,协调组织间关系成为了对管理经验最大的考验。”

因为热爱,所以自在。对于王明香而言,人力资源是一个集结了很多模块技能的工作,因为热爱,文科出身的王明香不断学习,挥斥方遒。

 

职业发展:虚怀若谷,学而不怠

职业发展离不开源源不断的学习,这是王明香恪守的职业发展观。2007年,王明香加入华理MBA就读,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在读期间还在德国汉堡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国际企业管理专业学习。

“远赴德国的交换学习,我的先生是反对的,他不赞成我辞职脱产去学习,但是我还是毅然选择去了,因为在人力资源行业从事地越久,我越感觉到在商业知识、商业技能方向的欠缺。”

学成归来的王明香找工作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一帆风顺。当她去找工作时,面临着HR的质疑:“告诉我,你凭什么值这个钱?”王明香的内心五味杂陈,“原来我是坐在面试席的另一面质疑别人的,现在轮到自己被质疑的时候,说不难受是不可能的,但很快我开始进行了反思,这段经历和反思让我明白了心态归零、虚怀若谷的重要性。”

“语言特长+商业素养+HR经验”是王明香在HR大军中杀出一条血路的三大优势。“职业发展的纵向拓展思路,就是找到自己异质化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学而不怠是王明香不断深化发展个人异质化能力的强大武器,目前她正在攻读法国尼斯大学管理学博士,她浅笑道,“10年前,我怎么也想不到什么理由会去读博士,而现在,我想不到什么理由我不去读博士,不去继续学习。”


职业辅导: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2012年,王明香加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职业导师的队伍,开始为商学院学生做职业发展的专门辅导。“用自己走过的路去照亮别人前进路上的困惑,帮助他们拨云见日,我想这就是我能带给同学们最好的辅导。”王明香笑着说。

刚开始做职业导师时,王明香常常把学生当作一类人去对待,但是渐渐地,她发现,每一位学生的职业发展需求、面临的职业困境都是不一样的,甚至是大相径庭的,“想学生之所想,是我辅导了四期学生之后的最大感触。”王明香举例道,“跳槽的建议就不能适用于所有想换工作的求职者,当时有一位学生,她的人生阶段处在了孕育后代的时期,她表现出的阶段性自我需求很明显,这时,我便不能贸贸然地将适用于其他人的跳槽和找工作建议强加给她,而应该做的是从她的需求出发,帮助她走出困惑,做出选择。”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职业辅导也给王明香的工作带来活力和生机。“通过职业辅导接触到了80后、90后的学生,了解到他们的职业需求、求职困惑、工作特点等等,对我自身管理梯度的扩展是一个很好的丰富。”

 

笔者按

不是锤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卵石臻于完美。

职业导师不是锤,而是水,陪伴每一个你走近成功的未来。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