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汇贤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应用经济学学科     时间:2018-06-11     阅读次数:668

2018年6月2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汇贤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应用研究”在商学院大楼409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组负责人吴玉鸣教授主持,来自兰州大学及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中美联合培养博士王杉、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博士陈霞、美国乔治敦大学博士卞洋、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李松林、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特聘专家刘起贵博士(University of Wollongong,Australia)以及我校商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商学院金融学系主任汪冬华教授、经济学系主任李佑平副教授及麦考利大学商学院田钢教授担任点评人。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组负责人吴玉鸣教授首先对各位老师和同学对此次论坛的参与和支持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接着介绍了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情况。随后,五位报告人分别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王杉报告的题目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因素分析”。她分析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因素,指出我国的制度竞争力提升很快,但存在着软投入贡献度低、硬投入被浪费的现象。吴玉鸣对制度因素中的积极性投入的界定和量化方式提出了疑问,田钢则强调了国家制度的得分有效性和其中的计算方式的重要性。


陈霞报告的题目是“环境污染治理的空间特征及财政支出责任划分”。她指出在中国经济增长的环境成本加大的现实条件下,环境污染治理的空间特征及财政支出责任划分。李佑平认为结论中三废的治理投资促进作用不显著这一条应该有具体原因解释,汪冬华和田钢提出应考虑污染投资的内生性问题,提出了投资需要细化的建议。

  

卞洋报告的题目是“基于微观数据基础的美国银行业压力测试——发展现状及对于中国宏观审慎政策的借鉴”。他首先指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宏观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双支柱”调控框架,然后介绍了美国银行业监管现状,基于微观数据研究了美国银行业压力测试,并对中国宏观审慎政策作了探讨。与会老师对其中的核心指标资本充足率进行了讨论,强调了要应对金融衍生物的隐藏风险。

  

李松林报告的题目是“中国城市的拥挤成本——来自微观土地交易数据的证据”。他从通勤成本和房价、户籍和空间一般均衡的视角,建立微观计量经济模型估计了中国城市的拥挤成本。汪冬华对研究中使用的数据质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吴玉鸣指出模型创新和机制检验的重要性,田钢提出了在研究中把政策冲击引入到工具变量中的建议.


刘起贵报告的题目是“How to achieve innovation driven high quality economic development”,他主要探讨了创新对高质量经济的推动作用,分别从税收抵扣的优惠政策对于企业研发支出、创新质量的影响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是否会影响税收激励的效用进行阐述。汪冬华对使用的研发数据口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李松林则提出研究中应考虑企业规模的影响。

 

在报告过程中,与会人员就研究的数据、模型、研究意义和结论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吴玉鸣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感谢各位老师和博士参与华东理工大学汇贤国际青年论坛,希望以后以各种正式和非正式的方式继续关注和支持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