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搬迁新大楼”青年会计学者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会计学系、公司财务研究所     时间:2018-05-29     阅读次数:1200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搬迁至新大楼,学院的发展进入崭新的时期。为了纪念学院发展史上这一重要事件,推进新时期本学院会计和财务学科科研工作的发展,支持青年教师科研工作进步,会计学系和公司财务研究所邀请了来自会计和财务研究领域活跃的青年学者,于5月27号在新大楼顺利举行了“纪念搬迁新大楼”青年会计学者论坛。


首先,阎海峰院长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向受邀参加本次论坛的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阎海峰教授表示,商学院十分支持和鼓励各学科主动邀请校外学者来华理交流,阎海峰教授还向各位青年学者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发展现状,特别介绍了商学院正以搬迁新大楼为契机大力推进以“学生、学科、学者”为中心的发展愿景。


随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的刘馨茗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会计系的黄海杰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的杨璐博士和本院会计系的杨薇博士分别报告了他们最新研究成果。刘馨茗博士的研究利用中国内控审计费用和财报审计费用分列的独特背景,探讨了外部审计中对内部控制的过度依赖性以及这种过度依赖性对外部审计质量的影响;黄海杰博士的论文以中国政府放开“二孩”政策为契机,结合中国传统家庭文化研究遗产动机对中国家族企业价值的影响;杨璐博士利用2011~2016年20家全球重要性银行数据,研究了银行竞争度、股权集中度与信用风险之间的关系,论证了“竞争度-脆弱性”假说的存在性;杨薇博士的论文考察了薪酬差距如何影响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本结构变动,研究发现由于议价能力的差异性薪酬差距的增加显著降低了中等学历员工的比例,而提升了低学历员工的比例。


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会计系的连立帅博士、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的颜恩点博士、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的徐思博士和本院会计系的邱穆青博士分别报告了他们的研究成果。连立帅博士的研究成果基于企业信贷资金视角考察了货币政策效应的非对称性,研究发现货币政策趋于紧缩时企业信贷资金下降幅度高于货币政策趋于宽松时信贷资金上升幅度;颜恩点博士的论文研究了非金融企业参与再放贷活动所形成的影子银行现象,通过构建中国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活动的度量指标,基于信息披露和信息含量的视角讨论了影子银行业务对股价同步性的影响;徐思博士的论文研究了企业环境保护治理和宣传的策略对国有企业高管晋升的影响,研究发现在企业承担环境责任过程中那些“说得多、做得少”企业高管反而比“说得少、做得多”的企业高管更可能晋升;邱穆青博士研究了中国经济进入新时期后中国的大企业在商业信用的使用和供给上呈现不同于以往的新特征,研究发现不同于中国以往和发达经济体,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中国大企业由商业信用的净提供方转变成净使用方,并利用商业信用融资显著增加对银行理财产品的配置。


与会学者和来自我院及上海兄弟院校的研究在自由宽松的氛围中就学者的研究进行了热烈和广泛的讨论。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