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陈晓平博士应邀来校作报告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18-05-29     阅读次数:855

应我院经济学系的邀请,5月17日上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陈晓平博士做客格致经济论坛,在商学院新大楼209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A Model of Trade with Endogenous Product Design”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系申朴老师主持,来自经济系的教师和应用经济学研究生共三十多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陈晓平博士就国际贸易中厂商的产品设计差异进行了探讨,其中产品差异包括满足主流大众消费者的宽口径一般化产品设计,以及满足少数具有特定偏好的消费者群体的特殊小众产品设计。研究基于本土厂商具有提供特定小众产品优势的假定,证明了在均衡时,高效率厂商将采取生产和出口宽口径标准化产品的决策,而低效率厂商将选择只面向国内市场的小众设计,不出口;并且,当贸易成本降低时,上述效应会进一步得到强化。这一结论意味着,贸易自由化会改变市场上产品类型的构成,从而对消费者福利产生影响,甚至可能因国际市场上标准化产品的盛行而导致消费者多样化需求被抑制,从而损害消费者剩余。

参加讲座的师生对陈晓平博士的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家积极提问,讨论热烈,并就研究涉及的假设条件、市场结构及分析方法等进行了充分有益的交流。此次讲座同时也成为研究生会学术部浓厚研究生研究氛围的活动项目。


陈晓平博士简介:

Ph.D.in Economics, Boston College, USA, 2013

Main Publications and Working Papers:

Product Cycle, Contractibility and Global Sourcing2. , (under review)

Non-Neutral Technology, Endowment, and Trade4. , with Ben Li (BC) and Jay Bowman (BC)

Product Cycle, Knowledge Capital and Comparative AdvantageGrants: <span style="color: black;font-family: "&amp">MOE Tier 1 Grant, “The Implications of Global Production Network”, 2015-2018.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