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徐定海副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

发布者:金融学系     时间:2018-05-24     阅读次数:794

应金融学系的邀请,5月23日上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经济学系徐定海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涨跌停制度下的资产收益率建模——基于时变波动率的马尔科夫截尾高斯模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金融学系汪冬华教授主持。


徐定海老师以在涨跌停制度下如何利用混合模型对收益率建模为主题,对台湾市场的个股进行了实证研究,发现基于四成分混合截尾模型不仅能解释收益率的在涨跌停附近的聚集现象(“边界效应”),也能捕捉在收益率为0附近的尖峰现象(“最小刻度效应”),此外通过引入马尔科夫机制和GARCH模型框架,构建了考虑涨跌停制度的时变波动率模型,也容纳了金融时间序列的典型特征。此外,本院汪冬华教授课题组硕士研究生褚国庆同学就混合结尾马尔科夫GARCH模型在中国A股市场的实证结果和VaR测度进行了分享,与传统模型相比,取得了较好的预测效果。

 

金融学系的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过程中讨论气氛热烈,各位老师和同学就模型的建立等问题和徐定海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报告人简介:

徐定海,滑铁卢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aterloo)经济系副教授(终身教职),数学系数理金融硕士联席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2+2”国际项目主任,经济系负责研究生教育和招生的副系主任。研究领域主要为金融计量经济学,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etrics,Quantitativ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Econometric Reviews等著名期刊。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