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鸣应邀出席“2018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湖州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8-05-18     阅读次数:766

5月11日至13日,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与《生态经济》编辑部主办、湖州师范学院承办的“2018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湖州论坛”在位于“两山”理论发源地的浙江省湖州市湖州师范学院隆重召开。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围绕“两山”理论与生态经济的论坛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与讨论。我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上海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吴玉鸣教授应邀出席了论坛,并发表题为《资源环境约束、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与长三角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吴玉鸣在演讲中指出,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是人类永恒关注的问题。特别是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这个问题变得更为各界关注。多年来粗放型高速增长与GDP 锦标赛的传统思维,导致经济增长出现了诸如投入要素浪费、经济效率不高、环境污染严重等一系列问题。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过程中的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低成本优势减弱,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大,加快自主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日渐突出。提高生产要素投入的质量和利用效率,以集约化和创新驱动的方式实现的经济增长,消耗较低,成本较低,经济增长质量能不断提高,经济、社会、生态效益高。在绿色、智慧、人文城市建设背景下,长三角城市经济增长如何突破资源环境约束,实现从大规模要素投入拉动向集约增长、结构转型、创新驱动的转变,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就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TFP)。


吴玉鸣的研究发现,长三角地区的资源环境承载力是有限的,大多数城市土地和能源对城市经济增长的尾效(约束)明显,通过不断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来持续推动经济增长注定是不可持续的,长三角地区已然面临着环境质量严重恶化与经济发展质量急需提高的双重压力。他指出,长三角经济发展过程中,生产要素只有不断从低效率的资源消耗和高排放产业或地区向高效率的低消耗低排放产业或地区流动,经济结构才能够不断优化,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和经济发展质量才能够不断提高;不断降低资源环境约束与实现经济发展方式向高质量发展持续转变的双赢目标才可能实现。在资源环境约束的背景下,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前提,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理资源环境约束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提升资源环境、劳动力、资本等要素投入的技术效率、技术进步的贡献,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对助推长三角城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据悉,本次论坛内容包括主旨演讲、主题报告、学术交流与安吉余村(“两山”理论发源地)实地考察四部分,主要议题有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与机制、落实“两山”理念的路径与政策、生态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生态产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农业绿色发展评价的理论与方法、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生态经济问题、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生态文明建设的浙江经验等。


与会的专家学者将通过两天的互动交流,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路径。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