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明德读书协会第二十四期读书沙龙圆满举行

发布者:商学院明德读书协会     时间:2018-05-07     阅读次数:999

 2018年5月1日,华东理工大学明德读书协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6举办了第二十四期读书沙龙,本次研读书目是《百家争鸣》。读书会特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纯老师作为评论嘉宾,担任本次读书沙龙导读人的是张子寅、胡立晗、丁露和王明伟四位同学。


《百家争鸣》作为易中天的经典著作,讲述在中华民族群星璀璨的时代,儒、道、墨、法,先秦诸子三百年之大辩论。


首先,导读人围绕“何为救世之道”进行开篇。孔子主张克己复礼,以周礼救世,提出仁爱学说,讲“亲亲之爱”;墨子反对仁爱,讲究不分等级之兼爱;庄子讲究爱己复爱人,以不救为救;韩非子则提倡法治。


在第二部分,大家围绕诸子百家在财富和阶级分化的背景之下的君权、民权之争进行了研读讨论。诸如,儒家孟子之“民贵君轻、君权民授”;法家韩非子之“势立威、术驭臣、法制民”等。


第三部分导读人开篇即抛出天问:活着,为什么?孟子认为活着就应当养浩然之气做大丈夫,“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墨子认为活着应当“敬畏鬼神,从而行义终身”;孔子“讲天命、天命即使命,义无反顾、听天由命”;庄子则认为人生的价值在于“真实而自由,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等。


为什么而活?对此,大家也展开了激烈讨论。有同学提出人在不同阶段、不同层次,接触的无论环境还是人物都在不断改变,所以思维方式也在不断改变。有同学提出,从心理学的角度而言,快乐的渊源一是追求理想,一是享受当下。人不仅需要秉持信念、通过劳动自食其力,还应珍惜当下拥有。


在第四部分中,导读人为我们介绍了儒家的人道,道家的天道,以及荀子的天道自为,君子自强的生存之道。在最后一章中,大家还就诸子百家对人性的见解和理由,以及不同的治国理念进行了探讨。


最后,特邀嘉宾唐纯老师还带领大家进一步深入理解“农耕文明与海洋文明”的区别。例如,在农耕文明中,种下种子才能有收获,人们重视自然规律,重视天人合一。海洋文明则往往表现为多山环海、地势崎岖的地理地形,由此可能形成不同的认知意识。如何认识人性,如何认知自我,又如何运用认知,治国、平天下?对于这些问题的探讨不会过时、也远没有结束!


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次读书活动的到来。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