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季专题报道】付营之:创业如何不死?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8-04-13     阅读次数:663

(文 | 丁婉星    图 | 付营之)

华为数据分析师出身,转行做人工智能停车创业项目:历经创始合伙人纷纷离场,他感慨创业是对人性和信念的考验,守正出奇守得云开见月明,他总结了一些创业不死的经验。他是付营之,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2010级中文班,其享泊科技人工智能停车项目,荣获2016“创青春”(原“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实践挑战赛银奖、2016“创青春”(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商业+科技:引领人工智能停车新品类

14年的数据分析从业经验,付营之在业内累积了相当丰富的资源和经验,“创立享泊科技这个项目对我而言是自然而然的一件事,在数据领域摸爬滚打得越久,越能发现汽车产业车主数据库的巨大市场缺口。停车难是市场的一个痛点,而停车又符合车主高频使用的属性,这是良好的创业赛道,于是我便选择了停车行业作为切入点,从而开启了创业的征途。”

享泊科技为用户提供“百米共享、停车无忧”的应用体验,实现了停车场信息的即时共享、临停预约、错峰包月共享、自助缴费、无感通行,从而解决城市车主停车难、停车体验差的现实困境。“目前,已签约合作的停车场在全国范围内超过8000家,上海地区已完全接入的停车场有2000余家,未来,我们还将争取更大范围的数据接入。”付营之解释道。

通过人工智能停车技术的应用来实现闲置车位资源的信息化、共享利用是享泊科技的核心特色之一。“除了更少人工、更多收益之外,人工智能停车与传统停车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图像识别系统的创新和突破,人工智能图像识别能大大减少光线、角度、车牌污损等因素引发的车牌识别误差,误差率低于万分之一,这就为停车场的无人值守提供了必要条件,同时也为停车场的线上运营提供了必要条件。”

科技+商业,是享泊科技的创新思路,“技术突破为我们前期创业打开市场提供了核心竞争力,人工智能技术为我们提供了差异化竞争优势,使得我们可以通过多个标记点来唯一标记从而识别一辆车,这对于很多临牌车、无牌车车主而言,解决了停车行为难以识别的尴尬境地。”付营之还对人工智能技术在停车领域的突破进行了场景延伸,“此外,我们引领了一种停车行业的新趋势,一改以往停车‘以车为中心’的格局,而是‘以人为中心’,人们可以刷脸进入停车场,这对解决智慧社区车行通道的安防弱点无疑是一大有力的革新。”

 

转型之路:左右“逢源”,才有春天

2016年,享泊科技面临企业发展的转型拐点,随着业务的发展,在付营之的面前渐渐形成了两条发展道路:向左走,是继续做互联网停车系统,向右走,是做人工智能停车业务。

正在犹疑徘徊之际,商学院陈亮副教授、费鸿萍副教授带领了行动学习小组来到了享泊科技做企业调研,“这个行动学习小组让我印象很深刻,连续三个多月的时间,学员们以我的企业为调研基地,在这里问诊、发现问题、提出方案解决问题。”付营之跟随者行动学习小组的脚步参与、分析,最终做出了发展的抉择——“既左且右,左右逢源”。

向左走,继续做互联网停车,“从停车市场格局来看,停车设备赛道和针对商业停车场的互联网停车赛道上都已有行业引领者出现,两大市场都已有主板上市公司或独角兽的出现,继续前行,无异于以卵击石,但是我们可以将互联网停车的场景聚焦到暂时空白的社区停车场,通过社区市场的共享停车运营来做这一细分行业的引领者。”付营之解释道。

向右走,做人工智能停车,“从技术层面来看,停车领域的底层技术仍存在着众多缺陷,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正是对这一系列技术缺陷的最好弥补,这是对停车市场底层技术的颠覆创新,这是个偌大的蓝海市场。如果我们能取得底层核心技术的创新,就能够进入市场的真空地带,我们的创业也会离成功更近。”

 

不死要义:站到现有市场的对立面

享泊科技创立至今,付营之收获的是人生的智慧,“从前对商业的理解可以说是纸上谈兵,创业让我得以实践,得以将科技和商业与真正落地的创业实践结合在一起。”这恰如商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育人理念。

创业的这几年,付营之历经了重重磨难:创始合伙人轻言放弃、现金流几度危急、车房抵押都难以为继、停车市场巨头竞争、大量停车市场创业者黯然倒下……但是享泊科技却坚挺地存活了下来。经历了这一番,关于‘创业如何不死’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站到竞争对手的对立面是创业不死的关键逻辑之一。“市场再小,也一定要站在既有市场的对立面去做布局。如果我们与竞争对手在相同的赛道,不仅会面临产品或商业模式同质化的问题,而且也会遭到竞争对手的不公平碾压,因为我们要去做的,是去打一场场艰苦卓绝的进攻战。以少胜多,打败领先者,这无论是在军事战争中,还在在商业战争中,都是难上加难的;相反,如果是站到现有市场的对立面去开创新品类,成为品类引领者,生存则相对容易。新品类一旦创立,这时候你打的就是防守战,创业不死的概率也相对较高。”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